古代有的罪犯被发配边疆,却不是直接处死,其中有何缘由?

2020-11-18 08:03:00 作者: 古代有的罪犯

自古以来,每个朝代对于那些触犯法律的人都有一定的惩罚,我们经常会在电视剧上看到很多犯了罪的人都被发配到边疆,而不是直接处死,这其中有何缘由呢?而那些刑场是留给什么样的犯人用的呢?相信有很多的小伙伴都有这样的疑问吧,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来看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古代,朝廷也有一套相对完备的法律体系。对于那些相对来说犯罪比较轻的人来说,可以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也要做出一定的惩罚,以警示世人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而这个惩罚就是被发配边疆。这样一来,既可以显示出当朝皇帝的宽厚仁义,稳定民心,便于皇帝的统治,又可以将那些大小罪行区别开来,避免一棒子将所有的人都打死。

那些犯了罪被发配边疆的犯人,最后是要进行一定的苦力劳动的,或者是建造城墙,或者是开垦荒地,亦或者是充军。这样一来,就会有很多劳动力,使建造城墙或者是开垦荒地的进程大大的增加。除此之外,那些发配到边疆的人,会或多或少的和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有交集,可以给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地区一些中原地区的风俗习惯,便于中原朝廷对于边疆地区的统治。可见发配边疆这样的处罚方式是经过了一定的考量的。

可能有的小伙伴又有疑问了,那么多被发配边疆的犯人,难道不怕他们在半路中跑掉吗?其实,古代也是有专门的人去发配这些犯人的,而且有部门负责监督,一般情况下,可以顺利的抵达目的地。这些犯人能够逃跑的可能性虽然也有,但是不大。

而对于刑场,则是留给那些犯了很重的罪的人的,简单的发配边疆已经不足以惩罚的罪犯就会被处以死刑。这就跟我们现在的处罚方式差不多,根据犯人犯罪的深浅来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

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经常看到一些影视剧当中有这样的场面,会将有的犯人发配到边疆,而有的则直接下令处死。

对于古代的罪犯为何要被发配边疆,而不是直接处死,其中有何缘由?大家是怎么理解的呢?大家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