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谋不输诸葛亮,武压张辽却不受重用,曹操:没人敢用!

2020-11-18 17:41:12 作者: 智谋不输诸葛

在三国,曹操、刘备和孙权这三个大佬里面,曹操绝对是奇迹创造者。因为曹操起初是一个小军阀,而曹操在起家过程中,所较量的对手——比如袁绍之流,其实力都足以碾压曹操。甚至曹操为了对付吕布,都需要倾巢而出。但即便这样,曹操还是成为了三国的头号军阀。

程昱

曹操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多。不过,曹操麾下有这样的一位人才,却让曹操不敢轻言重用,这个人就是程昱。

武压张辽

话说徐州陶谦去世。在去世之前,陶谦将徐州牧的地位传给了刘备。这让曹操十分愤怒,于是曹操出动大部队进攻刘备。吕布得知曹操主力倾巢而出的消息以后,于是偷袭曹操后方。但却被曹操的留守部队击败。

话说曹操出征,留守部队并不多,而吕布毕竟也是一代枭雄,如何就敌不过曹操的少数留守部队?原因就在于,负责留守人物的指挥官是程昱。吕布攻城,程昱和吕布正面交手过。吕布在短期内没能拿下程昱,程昱的部队由此士气大振。

从程昱能和吕布较量若干回合这点来看,程昱的战斗力绝对不在张辽之下。吕布见单挑不能秒杀程昱,于是指挥部队强攻,结果这些强攻都被程昱用计谋粉碎。而曹操也利用程昱给自己争取的时间差,带领主力部队撤回,吕布只好含恨撤离。从程昱能以少拒多抵御吕布大军来看,其智谋不亚于诸葛亮。

不过,曹操在此后,长期雪藏程昱。因为程昱的才干,足够割据一方,如果重用程昱,闹不好曹家的江山,将来会被程昱夺走。而让人深感黑色幽默的是:曹操虽然提防了程昱夺权,却没料到,司马懿和他的后人,会抢走曹家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