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出使西域,13年后才回到长安,带回的消息让汉武帝激动不已

2020-11-18 17:41:33 作者: 张骞出使西域

公元前126年的夏天,两位衣衫褴褛的男子带着一名匈奴女子,步履蹒跚地向长安城走来,他们狼狈的样子,一路上引来不少注视的目光,当他们快到城墙下时,眼角不由流下了眼泪。此时,刘彻还蒙在鼓里,他并不知道城下这感人的一幕,突然有人来报:张骞回来了,张骞真的回来了...刘彻听后又惊又喜,张骞已经出使西域十三年,一直杳无音信,没想到他还活着,真的是从天而降的大喜讯,刘彻随即召见张骞。

公元前138年,这一年是刘彻即位的第四个年头,此时大汉对西域所知甚少,一位投降汉朝的匈奴人告诉刘彻一个可靠的消息,老上单于率军大破月氏国,杀了月氏国王,并用他的头盖骨来做酒器使用,月氏人被迫西迁,经过这一次国难,月氏人对匈奴非常怨恨,月氏王很想找一个盟友来共同抗击匈奴。汉武帝一听心里美滋滋的,虽然汉朝与匈奴是甥舅之国,可是匈奴人没有婚姻概念,管你是不是舅舅,反正他们照抢不误武帝心里也犯嘀咕

之前汉朝跟匈奴打来打去,都是以防守为主,还没有主动发兵攻击过,更别说深入匈奴腹地了,此时刘彻心里也没底,现在正好有了联合大月氏的大好机会,如果能与之结盟,就可以对匈奴形成钳式包围。汉武帝准备联合月氏共同抗击匈奴以后,开始下令选拔愿意出使西域的人才,出使西域风险很高。从今天敦煌附近的玉门关和阳关两个关口一直往西到葱岭(今帕米尔高原),这一片地区古人称之为西域,月氏国就是西北边陲的游牧民族。

西域地区在汉武帝即位之前,几乎和汉朝没有什么往来,对于汉朝人民来说还很陌生,汉朝对它的地理、物产、风俗习惯和语言都不熟悉,万里跋涉去异乡我们可以想象有多艰难,而且整个西域地区此时被势力强大的匈奴人控制着,去向西域的交通要道也被匈奴控制,想要到达月氏国就必须经过匈奴人的右部势力,所以说西域之行我们称之为探险之旅也不为过。

西行之路虽然坎坷,却有一位不怕死的人主动向武帝请命,他愿报效国家,踏上去往西域的险途为大汉王朝的外交开辟新天地,他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探险家张骞。公元前138年,张骞奉命出使西域,在他出行前武帝给他安排了一位名叫堂邑父的助手,他是降顺大汉的胡人,他主动提出充当张骞的向导和翻译。

一切安排妥当以后,张骞便带着一百多个随从,从今天甘肃临洮出发(古陇西),踏上了去往西域的探险之旅,这次西行充满艰辛和不测,能不能活着回来都是问题。张骞一行人一路西行来到了河西走廊,这个地方曾是月氏国的老地盘,自月氏西迁以后,河西走廊被匈奴人掌控。就当他们穿过河西走廊时,不巧碰上匈奴的骑兵,张骞一行人全部被俘虏。

匈奴人把张骞一行人带到匈奴王庭,交给军臣单于处理,单于知道张骞的身份和他想借道出使月氏以后,对张骞说,月氏就在我的北边,汉朝怎么可以派人出使月氏,我派人出使越国,向你们借道,你们愿意吗?单于没有把张骞一行人遣送回来,也没有放他们走,而且把他们扣押下来,这一扣就是近十年。其实匈奴单于对张骞还算不错,也没有虐待他,而是极力拉拢张骞。

单于为了麻痹张骞,消磨他的意志,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还赐给他一位匈奴美女为妻,这位女子还给张骞生下了孩子,但是张骞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一直谨慎保存着天子所授的汉使符节,虽然在匈奴生活了十几年,在这边已经结婚生子,但是安稳的生活并没有动摇他出使月氏的决心。

他一直等待机会,等待一个逃跑的机会,所谓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等到了。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这是张骞在匈奴的第九个年头,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偷偷寻找逃跑的机会,此时的匈奴人监视张骞也没有前些年那样盯得紧,毕竟张骞已经安家生子,一般人的意志早被磨光了。就当匈奴人的监视渐渐松弛时,张骞觉得机会来了,他趁匈奴人不备之时,带着自己的妻子和随从逃离了匈奴王庭。张骞在被匈奴扣留的十年间,西域的形势发生了变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