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朱仙镇大捷”与十二道金牌的考证

2020-11-18 17:43:35 作者: 岳飞的“朱仙

南宋与金国的战争,是我国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岳飞一手策划的”朱仙镇大捷",这一历史事件虽然令人遗憾但也彰显了南宋人的气节——各路将领率领的大军士气高昂一路高歌猛进,杀的的金军人仰马翻,势如破竹准备收复更多被金国占领的土地时,秦桧却让全体官兵立刻停止追击,立刻收兵。还上书高宗皇帝(赵构)下诏十二道金牌命大胜士气正盛的岳飞等官兵立刻班师回朝,以致丧失天然优势未能取得应有的战果!因而,不合常理,朱仙镇大捷以及十二道金牌,很多后世”学者“,对这一历史事件的存在有些”争议“。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朱仙镇大捷以及有关十二道金牌的所有历史考证。

一、朱仙镇大捷的详细阐述

宋绍兴十年,岳家军取得的颖昌大捷、郾城大捷、朱仙镇大捷后,岳飞率各路大军开始围攻汴京。

在岳家军取得如此好的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各路义军纷纷加入,一起对付金兵准备收复失土。

居《宋史》记载:“梁兴会太行忠义及两河豪杰等,累战皆捷,中原大震“。飞奏:‘兴等过河,人心愿归朝廷。金兵累败,兀术等皆令老少北去,正中兴之机’。大军飞速占领朱仙镇,只取汴京城,与兀术对垒而阵,遣骁将以背嵬骑五百奋击,大破之,兀术遁还汴京”。

史书记载:“虏震惧丧魄,燕之珍器重宝,悉徙以北,意欲捐燕以南弃之”。而金军正欲收拾在中原掠夺的财宝,撤出金军打下的宋国国土。

就是在即将胜利的时候,秦桧却让全体官兵立刻停止追击,立刻收兵。还上书高宗皇帝(赵构)下诏十二道金牌命大胜士气正盛的岳飞等官兵立刻班师回朝。白白丢掉了全歼金军,以及收复国土的大好时机!以至于犯下了军事历史上最低级的错误!

二、朱仙镇大捷是不是岳飞后人杜撰的

对于岳家军是否有取得朱仙镇大捷?一些后世自称“学者”得人表示否认。他们以《金佗粹编》为岳飞后人杜撰的这本说的作者正是岳珂(岳飞的孙子),还拿出除《金佗》这本书,其它南宋时期的所有文献并未找到有关该事件的的记载。认为这只是后人杜撰不可算为证据,所以他们认为朱仙镇大捷根本没有此事。

我起初也怀疑难道真的除了《金佗粹编》其他南宋期间文献并没有记载此事吗?我翻阅大量文献。终于让我找到了,那么下面我就将有关此事的记载给大家看一下。

南宋期间的历史文献非常多,关于此事的记载也很多。吕中的《中兴大事记》记载如下:“岳飞忠孝出于天性,自结发从戎,凡历数百战,内平剧盗,外抗强胡。其用兵也,尤其善以寡胜众……其战兀术也,于颖昌则以背嵬八百,于朱仙镇则以背嵬五百,皆破其众十余万。虏人所畏服,不敢以名称,至以父呼之”。

《皇宋十朝纲要》,《续宋中兴编年资治通鉴》,《大金国志》,《文献通考》等等众多历史文献都有详尽的描述此事件。

而最具有考量宋朝历史的文献《宋史》更有对朱仙镇大捷有详细的记载:“飞进军朱仙镇,距汴京四十五里,与兀术对垒而阵,遣骁将以背嵬骑五百奋击,大破之,兀术遁还汴京”。更有《建炎以来系年要录》136卷:“岳飞捷于郾城乘胜逐北兵至朱仙镇据京东四十五里矣,洪皓燕山之奏,谓顺昌之役敌震俱丧魄欲捐燕以南弃之又畏敌以厌兵朝廷若乘胜进击再造犹反掌耳盖诚然也,而秦桧主罢兵和议已定矣。”

由此可见事实明确,并非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