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宋仁宗的妃子,丧夫后一天只吃一顿饭,寿过90,女儿成为传奇

2020-11-19 17:46:14 作者: 她是宋仁宗的

近来因为一部历史剧《清平乐》让宋仁宗的后宫备受世人关注,宋仁宗的后妃和其它中国古代后妃一样,越是得宠的越是寿命短,越是失宠的越是寿命长。宋仁宗最宠爱的张贵妃活到30岁出头就病故了。张贵妃的养女周贵妃却很长寿,一直活到93岁。周贵妃是开封人,四岁时就随姑母为宫当宫女。四岁入宫,这年纪是小了点,可是宋朝很多妃嫔都是如此,因为进宫可以学习文化知识和宫规,对个人成长有好处。

那时宋朝宫廷流行妃子在自己年长时收养一个年幼的宫女当养女,将来献给皇帝当妃子,不知道这算不算建立自己的团队?反正妃子都明白,花无百日红,人无一日运,就算自己得宠,自己也有年老色衰的一天,自己的养女成为宠妃后,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再说妃子给皇帝养个美人,推荐给皇帝更显得自己贤惠,自己培养的宫女自然和自己一条心,对自己感恩戴德。而一般宫女很少有接近皇帝的机会,被妃子收养推荐,自然是一条麻雀变凤凰的好路。这就是双赢。周贵妃就被当时很得宠的张贵妃收养,从此走上了妃子之路。有一个奇怪的问题就是,据史料记载,周贵妃比张贵妃年纪还大,而且不止大一两岁,这可能吗?

从古到今都有人为了富贵拜比自己年纪小的女人为干妈,可是张贵妃养周贵妃当养女是为了献给宋仁宗的,收养养女时张贵妃已经有20多岁了,难道收养30多岁的宫女献给皇帝吗?

这应该是史书对周贵妃的年纪记载有误,周贵妃应该比张贵妃小个几岁,当然小的年纪不会超过十岁。周贵妃不会是张贵妃养大的,只是在张贵妃身边伺候,被张贵妃培养过几年。在宋仁宗活着的时候,周贵妃没有当上贵妃。周贵妃先被封为安定郡君,为宋仁宗侍寝,并生下两位公主,然后册封为美人、婕妤、婉容。

当周贵妃所生的两位公主纷纷下嫁后,她才被晋封为贤妃,这时她已经是中年妇女了。在宋仁宗驾崩后,周贵妃历经四朝皇帝,从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到宋徽宗,这40多年她逐渐被加封为德妃、淑妃、贵妃!能当上贵妃,只是因为周贵妃活得长。

后来周贵妃的女儿宝寿大长公主病逝,宋徽宗准许周氏离开后宫,并在宫外营建私宅居住,可以和亲友往来。周贵妃很是长寿,一直活到93岁病逝,谥号昭淑。丈夫宋仁宗病逝时,周贵妃才是一个30岁出头的妇人,她守寡的日子长达50年,这么多年她是如何过的呢?周贵妃吃斋念佛,而且一天只吃一顿饭,昼夜诵读佛经,困了就和衣而睡,这真是苦行僧的生活。

也许正是这种自律的生活导致周贵妃长寿,而周贵妃的女儿更是传奇,周贵妃只生了两名公主,都健康长大,宋仁宗有16个孩子,只有四个女儿长大成人,其中就有周贵妃的两个女儿。周贵妃的女儿宝寿公主活了52岁,而另一个女儿庆寿公主活了86岁,庆寿公主80多岁还很健康,直着腰板去找曾孙子辈的皇帝给自己儿子要官当。

庆寿公主真是一位幸运的传奇人物,靖康之乱时,几乎所有的宋朝皇室成员都被金兵所抓,押运到金国,金兵却没有抓到庆寿公主,可能是庆寿公主太老了,金兵都想不到她还健在吧。是不是周贵妃积了福德导致女儿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呢?这就不得而知了,古代人相信这个,现在人不相信。反正周贵妃很长寿,女儿很长寿,女儿简直是传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