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去世:妻子陆小曼没有露面,原配张幼仪主持葬礼

2020-11-19 20:11:06 作者: 徐志摩去世:

民国,美人,十里洋场。这几个名词组合起来,就是那最繁华、最寂寞的年代。那个年代,有太多文人雅士用笔一书胸臆。有太多有识之士大展宏图,有太多美人被人津津乐道。爱的悲哀至尘土的张爱玲,才情横溢的林徽因,风情万种的陆小曼。而风情万种的陆小曼,在过去如今,却都是饱受争议的。令人不齿的婚姻

陆小曼

陆小曼一生有两个丈夫,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她与第二个丈夫徐志摩的爱情故事。这段爱情,是不光彩的,开始就不被大众所认可。两人均是二婚,不是这段婚姻不光彩的缘由。婚姻生活本来就是冷暖自知的过程,实在不合适,离婚不会被人诟病。

两人的二婚,是不同的。他们离婚的理由,是不爱了。说白了,就是出轨。徐志摩背叛了妻子张幼仪,陆小曼背叛了丈夫王赓。文人最重风骨,两人的结合,当下令人不齿。

陆小曼徐志摩结婚照

陆小曼自小被娇惯长大,受不得半分委屈。羞于启齿的二婚,办的也是广邀亲朋,请了徐志摩的老师,梁启超先生当这场婚礼的证婚人。

梁启超更是用证婚词,狠狠地羞辱了这对新婚夫妻。这段证婚词,听进去的,唯有徐志摩一人罢了。

双方的家庭,是不看好这段婚姻的。在两人倔强地办完婚礼后,断了给两人的经济支持。婚后的徐志摩和陆小曼,很明显过得不是很如意,生活质量直线下降。染上鸦片,雪上加霜

陆小曼徐志摩

陆小曼是不满这样的生活,徐志摩不得不出去工作。虽然赚的不多,加上陆小曼的珠宝,这个家的生活也是小康水平。最为致命的是,——陆小曼沾了鸦片,染上了烟瘾。我们都知道,鸦片和如今的毒品一样害人。一旦沾染,便万劫不复。它伤害人的身体,让一个家庭倾家荡产。

染上烟瘾的陆小曼支出很大,她放弃了每天的创作,家里的开支生计全凭徐志摩一个人。说到这里,真的为前妻张幼仪不值,为徐志摩生儿育女,没得到一个好脸色。这就是爱与不爱的区别吧,徐志摩爱极了猫一样的陆小曼。

陆小曼

染上烟瘾的人,脾气通常暴躁。染上烟瘾的陆小曼急躁敏感,稍有不如意的地方,会大发雷霆,把烟枪扔到徐志摩脸上,砸碎了他象征儒雅地金丝眼镜。在徐志摩出事前一天,两人就爆发了这样一场争吵。争吵以徐志摩夺门而出告终。无家可归的他,来到了友人家里。

在和友人谈论时,刘海粟的妻子提及了那班让他出事的廉价飞机。徐志摩和陆小曼两人居住在上海,徐志摩工作主要的地点是在北京。他多次提出搬回北京,遭到了陆小曼的反对,原因是上海的鸦片好买。

陆小曼的任性娇蛮,一次一次地把徐志摩逼上了那廉价的航班。在朋友问及廉价航班时,担忧其安全问题,徐志摩满不在乎。他手里有一本免费乘飞机的票券,那是航空公司,为了打广告给他的。这样满不在乎的他,在朋友家中待了一夜后,坐上了让他送命的航班。飞机失事,爱妻拒收电报

谁也没有想到,徐志摩航班失事了。飞机上的两个飞行员包括唯一乘客徐志摩,无一幸免于难。这个消息几乎同时传到北京与上海。林徽因的丈夫梁思成参加了搜救,发现尸体时,徐志摩死状极惨,手脚焦黑。

陆小曼翁端午

陆小曼也许因为愧疚,也许是不愿意接受现实,她没有参加搜救。包括徐志摩的后事,她也一直没有露面,全程交给了好友翁端午处理。徐志摩的葬礼,甚至是由前妻张幼仪主持。张幼仪说到底,是徐志摩和陆小曼婚姻的牺牲品。她和其他被离婚的女人不同,她更大但更独立。她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赚钱,养活自己包括前夫一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