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坛上最能折腾的词人是谁?九死一生折腾到底

2020-11-20 12:52:04 作者: 北宋文坛上最

谁是北宋文坛上最能折腾的大才子?不死不休,死而后已,以至于枯骨无人掩埋!

潘阆,字梦空,号逍遥子,是北宋初期著名的隐士,文人。性格豪放不拘小节,他的一生颇富传奇的色彩。曾经两次犯事差点丢了脑袋,所幸遇到真宗即位,才被免去罪责,并赐给滁州参军的官衔。

太平兴国七年,潘阆之前一直在汴京讲堂巷里租了间两间屋子开了个药铺,当时的参知政事卢多逊和秦王赵廷美一直在悄悄密谋起事,打算立秦王为帝,当时的潘阆用自己的药铺作掩护,店里的两位药童刘少逸、鲍少卿,天天是唐巾韦带,气貌爽秀的,又长得丰神俊茂,一表人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当时卢多逊在政治上有个仇人叫做赵普,这个赵普很得皇帝的信任,发现了卢多逊和秦王谋反的事,于是,就上奏谋反事宜,事情败露后,潘阆因此也受到了牵连,遭朝廷的通缉与追捕。

潘阆刚听到事情败露的消息,心里不免有些哀叹他说:“不信先生语,刚来帝里游,清霄无好梦,白日有闲愁。“正在感叹的时候,一个小厮跌跌撞撞地从外面跑了进来,喘着粗气说:”朝廷已经派人来抓您了!“

吓得潘阆立马就心慌起来,也不敢走大门了,连忙到后门翻墙跑到邻居家里了。邻居被他的行动吓了一大跳,正要开口询问,潘阆立即威胁着说到:“我犯了事,现在已经泄露出去了,官兵正在四下追捕我。我要是死了,也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可是如果来抓我的官兵,发现我在你们这里,那你们可就犯了窝藏的罪,到时候可就不是死一个人这么简单的事了,这可是诛九族的大罪,你们看着办吧!是把我交给官府还是藏起来呢?“

邻居面面相觑,心里嘀咕一阵,又迫于无奈,只能把他藏在一处中空的墙壁里面。刚刚藏好,就听到大门处有官兵砸门的声音,赶紧一路小跑,打开大门让官兵们进来。官兵进们一阵仔细地收查,什么也没有发现,只得留下话到别处寻找去了。

在邻居家躲了几天,风声渐渐地也·不在那么紧了。潘阆请求邻居好人做到底,给他弄来一件僧袍,自己又剃了胡子,刮了头发,手拿佛磬,五更十分化了妆悄悄地出城去了,也算是暂时脱了虎口了。

在逃跑到山西南部黄河北岸的中条山的时候,借宿在中条山寺庙里。寺庙有一钟楼很雄伟,潘阆手痒又犯了,于是提笔在钟楼上写下:“散拽禅师来蹴踘,乱拖游女上秋千”。寺里的僧人看到此诗后心里有些怀疑,便把他赶了出去。

后来潘阆又化妆成箍桶匠,一步也不敢停留地投奔朋友阮思道去了。四处通缉,画像也贴得到处都是,朋友阮思道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接待他,只得假装不认识,只吩咐家里的仆人领着潘阆在庭院中间箍水桶。

阮思道悄悄地放了些钱在庭院中间的石桌上,就骑着马出门去了。潘阆是个聪明人,当时就明白了好友的意思,看看四下无人,起身拿起桌上的钱就跑了,

阮思道回来后,四下里看了看,没有见到箍桶的人,就装着问仆人:“桌上的钱和箍桶匠去哪里了?‘仆人说:“不知道去哪里了,好一阵儿没看到桶匠人了。”于是阮思道把仆人狠揍了一顿,并命人四下里找一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