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一首千古奇诗:男子只能顺着念,而女子却只能倒着念

2020-11-20 16:04:23 作者: 宋朝有一首千

古时候,人们没有网络,没有电,就连传达信息都难。但是古人也都是人,若是每天都在“锄禾日当午”,或是“一心只读圣贤书”,肯定会闷坏。古人们也爱玩,只是斗鸡、抓蝈蝈玩久了也腻,而且对于知识分子们来说也不雅观。于是古人又将文字玩出了新高度。

比如“无情对”、“回文诗”等都是古代有文化的人在生活实践中无意之间创造出来的,至于它们最早出现的时间却难以追溯。在众多诗歌体裁中,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回文体”。

回文诗的出现还要追溯到秦汉时期,清朝时期一名叫苏若兰的妇女因为丈夫窦滔去做官和自己渐渐疏远,便用锦缎织成了一首《璇玑图》。这首诗全文800多字,但是不管顺读反读、斜读交互读等各种读法,皆能成诗。

窦滔看后心有惭愧,更加尊重苏若兰,夫妻俩从此相爱如初。此后,文人墨客们争相模仿,创造出了不少回文诗,但大多都是咏叹爱情、思乡的诗歌。因为回文诗读起来绵延无尽、回环往复,让人意趣无穷,所以很多文人雅士都喜欢将其作为一种文字游戏。

但即使被很多人小看,这“游戏”没点遣词造句的功力还真玩不过来。回文诗发展到宋朝,已经是十分兴盛,最著名的代表便要属苏轼。这小苏学士一家都喜欢兴致一来就吟唱几首回文诗,苏小妹和自己的丈夫还互相赠送回文诗,表达自己的情义,成为佳话。

不过堪称“宋朝第一千古奇诗”的回文诗却不是苏轼写的,而是另一个叫李禺的诗人。对于他,人们应该都不是太熟悉。因为千年来古籍诗文丢失了不少,很多诗人的生平事迹也难以追寻,李禺也就仅仅留下了这首《两相思》流传于世。

《两相思》有两种读法,男子只能顺着读,叫《思妻诗》;女子只能倒着读,叫《思夫诗 》,全诗如下:“枯眼望遥山隔水,往来曾见几心知?壶空怕酌一杯酒,笔下难成和韵诗。途路阻人离别久,讯音无雁寄回迟。孤灯夜守长寥寂,夫忆妻兮父忆儿。”

整首诗作都十分好理解,就是表达丈夫和妻子的互相思念之情,但是顺读和反读细节又不一样,不同的场景也跃然纸上。《思妻诗》是丈夫在他乡思念妻儿,望穿秋水,泪眼干枯,酒壶都已经空了,却难以下笔用文字表达自己的心情。

这回乡的路途遥远,两人也别离许久,在孤寂的长夜里,丈夫只担心家里的妻儿迟迟还没有受到自己寄回的书信。而《思夫诗》则是家中的妻儿日日夜夜都在家中孤寂的守候着男子,但却一直都没有受到家书,丈夫在外全无音讯,只怕是路途艰险。

妻子已经把诗句都已经想好了,但却迟迟不敢动笔书写,不知寄往何处。只能一杯杯小酌,生怕酒壶空了无酒消愁。妻子知道丈夫和她是一往情深,但是隔着千万里山河,只有思念的日子苦啊。

一首《两相思》将“思想”和“闺怨”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李禺也凭借着这一首诗在宋代诗歌文坛上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想来,李禺也曾受过相思之苦,有感而发,才毫无滞涩之感地做出了如此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