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共26个儿子,为什么把皇位传给孙子?他的儿子们服吗?

2020-11-21 04:48:57 作者: 朱元璋一共2

在古代历史上,为了皇位争得头破血流。在权力面前,杀兄弑父的惨案都很常见。著名的有李世民杀掉亲哥哥夺取皇位,发动了“玄武门”之变。虽然有了无数争夺皇位的血泪教训,但是后人对皇位的争夺并不会停止下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临死前把皇位传给了孙子,在他有26个儿子的背景下,那么这的权力交接肯定是不会顺利的,注定要血流成河。

朱元璋是非常有作为的一位皇帝,他农民出生,却做到了一国之君,他的皇位可以说是他一手搭建起来的。他推翻蒙元统治,恢复了民族平等,建立了大明王朝,开创了洪武之治。而他的子孙后人都享受在他打下的江山,在他的荫庇之下坐享其成。不过皇位就一张,朱元璋却有26个儿子,到底选谁当继承人,成了当时举国关注的问题。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十个儿子朱元璋都没有选,他却偏偏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这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朱元璋登上皇位之后,并立自己的长子朱标为太子,那么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朱标毫无疑问是下一任继承者。但在朱元璋65岁时,太子朱标却因病去世,太子位空虚,关于下一任皇位继承人选,成了当时朝堂争论的重点。

古代都实行的是嫡长子继承制,长子去世后理应顺位由老二继承皇位,但是若有其他皇子才德过人,也能成为继承人。这事在朝堂争论不休了好几个月,最后朱元璋却决定立前太子朱标之子朱允文为继承人,而这一做法当即就引来了很多大臣的反对,更是激起了朱元璋二子朱棣的不满。

朱元璋不顾反对,坚定传位给孙子的心不动摇。其实他这样做是有原因的,首先朱元璋很爱自己的长子朱标,但太子死后他把爱和希望都寄托在朱允文身上。再者,朱允文聪明温和,有帝王的仁慈宽厚,有利于社会稳定。而朱棣富有野心,有很多党羽,朱元璋认为当时的大明需要一个仁和的君主。

但是朱元璋的决定肯定不能让百官和儿子们从心底里服从,朱元璋在位时没人敢反,但是死后肯定阻止不了暗潮涌动。但也是因为他的这个决定引发了后来的“靖难”政变,因为朱允文的软弱,而朱棣对皇位有势在必得的野心,因此朱允文被取而代之,这便造成了历史上又一次因为皇位而导致的亲人相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