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玄信:邓艾、石苞俩年轻人未来可期

2020-11-21 10:31:21 作者: 郭玄信:邓艾

原标题:郭玄信:邓艾、石苞俩年轻人未来可期

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清泪。开篇依然提醒大家周末出行要注意防护呀。史书中有很多人物都只是留名,或者是被寥寥几句带过,很难呈现饱满的人物形象。本篇就来聊聊郭玄信。

郭玄信是豫州颍川阳翟人,汉末三国时期颍川郡涌现出了众多贤才俊彦,阳翟也贡献了几位,列个名单:郭嘉、郭弈、郭深、郭猎、赵俨、辛毗pí、郭玄信、郭诞、黄纲。这里边涉及了大量郭姓人物,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郭嘉。

阳翟郭氏是地方大姓,在郭躬时期就已经是“家世衣冠”了,郭嘉应为郭躬的后人,郭氏世传《小杜律》,所以郭氏子弟在法律方面造诣颇高,他们在朝内、朝外各个岗位上做着自己的贡献。而郭玄信可能是郭嘉的同族,毕竟郭氏还是地方大姓,甚至郭图与他们也可能有些渊源。

“郭氏自弘后,数世皆传法律,子孙至公者一人,廷尉七人,侯者三人,刺史、二千石、侍中、中郎将者二十余人,侍御史、正、监、平者甚众”——《后汉书·郭躬传》

郭玄信是郭诞之子,这个郭诞是曹操时期的监军,还留下了表字“元奕”,孙皓时期有个会稽太守郭诞,两者不是同一人。郭诞和郭嘉之子郭弈应该也不是同一人,《三国志·郭嘉传》中对郭嘉后人只提了郭弈、郭深、郭猎三人。而且郭弈是太子文学,并未担任过监军一职,还早早逝去。

“奕为太子文学,早薨”——《三国志·郭嘉传》

郭玄信在汉末时期担任谒者,案《后汉书·百官志》,谒者作为谒者台的一员员额有三十人,见到尚书令要拿着笏板恭敬行礼。显然郭玄信在彼时并未受到重用,相反吉本、金祎、耿纪等人在许都作乱时他还受到了牵连。

“见尚书令,对揖无敬。谒者见,执板拜之”——《后汉书·百官志》注引《汉仪》

曹操为丞相长史王必的死十分恼怒,他将身在许都的官员们都召集到邺城问罪,参与救火者站到左边,没参与救火者站到右边。曹操是认定自称救火者实际都在趁机作乱,所以处死了一大批人,案《后汉书·耿弇传》的描述是很多家族自此销声匿迹。

“王闻王必死,盛怒,召汉百官诣邺,令救火者左,不救火者右。”——《三国志·武帝纪》

“于时衣冠盛门坐纪罹祸灭者众矣。”——《后汉书·耿弇传》

郭玄信至少还保住了性命,他只是被连坐遣送回家。案《晋书·石苞传》,郭玄信在南皮县找人替自己驾车时碰上了年方十二三岁的邓艾、石苞,也是这两人将他送出十余里地,这让郭玄信对他们很欣赏,并认为他们一定能当上卿相级别的官员。不过《世语》提及郭玄信“坐被刑在家”,《晋书·石苞传》提及郭玄信“奉使求人为御”,这两段记载有些矛盾。

“建安中,少府吉本起兵许都,玄信坐被刑在家,从典农司马求人御,以艾、苞与御,行十馀里,与语,悦之,谓二人皆当远至为佐相。”——《三国志·邓艾传》注引《世语》

如有疏漏,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