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闽都风土—漫谈连江上林街!

2020-11-21 21:42:52 作者: 城事!闽都风

连江上林街,即今青年路,古称崇礼铺,是连江凤城的历史老街区。上林街青年路全长约500米,拥有多座百年老宅、林氏宗祠等古迹。《连江县志》写道:“自县前美政桥直抵南门通济桥,名为大市街。百货骈集,商贾所辐辏也。”古时,上林街靠近县衙,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和商贸基础。上林河直通县衙前主内河,可载客可运货,官吏居家多在此街,因此百货骈集,商贾往来。如今,它与魁龙坊、天王前街、王步街,并称为“三街一坊”,为凤城的繁华街区。

《连江县志》

上林街,历来是上林凤鸣林氏的主要聚居点,因而得名。上林凤鸣林氏,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在青年路建有林氏宗祠,号“思成堂”。清乾隆年间(1736-1795),在主祠北面约1里处建支祠。现主祠已改建为商住楼,支祠经重修建成上林凤鸣宗祠。林氏人才辈出,衡公后裔仅《连江县志》记载有28名进士。崇礼铺林氏曾出现“七世十三进士”的盛况,成为当时连江一大望族。林氏宗祠,曾是连江革命时期第一届农民协会会址,人称“红色宗祠”,也是凤城镇党校一个教学点,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上林街,古时又有“芳街”之别称。据说是缘于这条街设有多处牌坊,“芳”是“坊”的谐音。如宋政和三年(1113)建有弥陀寺,前有崇礼坊;凤鸣坊,举人林治建于明景泰七年(1456);联芳坊,明成化十四年(1478)为举人林彦修、林彦学、林彦明兄弟建,坊址在原凤鸣林氏宗祠旁,古称坊下街。上林街的东侧建有玉封长生府马大帝宫,后接观音楼,雄伟壮观,宫前左右两侧有文、武两井。上林街旧城墙小北门附近,原林氏支祠北百余米,原建有塔庵宫。在原林氏宗祠南数十米,有黄土井,称“连江第一井”。

今林氏宗祠,坐东朝西,建筑规模宏大,灰瓦红墙,四面风火墙,四扇三进三天井,总建筑面积1030平方米。大门口雄峙一对青石大狮。正门石刻楹联为:“五色凤鸣天下晓,一声莺报上林春。”一进门厅四扇通间,二、三进皆为穿斗拱木结构,硬山顶屋面。二进双坡顶包脊火墙,正厅进深七柱宽敞明亮,前面梁枋高挂旌表“凤鸣精英”“京都俊才”“院士”三面匾额,中堂挂比干公画像和对联。三进院子,长廊檐桁建造精巧,大厅梁枋斗拱结构坚实,立两根五彩龙柱。厅中设有神龛,祀历代祖先灵牌神位,龛前柱联为行第联,龛上高挂“思成堂”堂匾。大厅及其右旁有180多平方米活动室及配套设施,现作为上林街的老人娱乐中心。

现林氏宗祠

上林街的学校陈氏宗祠,原位于街口东侧(现为东北街青年路1号),也曾是连江历史较为悠久的宗祠之一。古时,上林街内河上的登云桥因桥规模小,百姓称之“桥仔”。在桥仔一带居住的陈氏,称为“桥仔陈”。因设有私塾,故称为“学校陈氏”。后陈氏族人买下私塾斋场所扩建作祠堂,故称为“学校陈氏宗祠”。

学校陈氏宗祠始建于明洪武间(1368-1398),具明代建筑风格,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宗祠坐东向西,大四扇,三进两厢廊,两天井,一花厅,土木结构,四面围墙。宗祠前门临上林街,街前内河自北向南缓缓流过。大门左右两边各有双旗杆石,右侧还特设拴马柱和上马石。内河西岸的两棵巨榕和南墙外小山丘的一棵巨榕像三把大伞,绿荫覆盖着整个宗祠。后陈氏宗祠以面积大、肃和庄严之优越条件,先后被改建为检察院、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办公楼等。但尚留后厅,作为宗祠供奉祖先场所。

上林街文脉清晰,英才荟萃。至近代,走出过数十位杰出代表人物,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连江县委书记、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林孝吉,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原副主任林涧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高级研究员、教授林子力,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林群等。

林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