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小雪梅花:梅花照水为谁瘦,雪片倚风如许轻

2020-11-22 16:55:20 作者: 宋朝小雪梅花

宋诗里的小雪梅花,才长骨朵,就被人折了插瓶

“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陆游《小雪》

小雪时中国古老节气中的一环,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通常应在农历十月。

那么小雪节气有哪些气候特征呢?就是人体感的冬天真正到来。古代人以十月作为冬天的开始,但往往十月下旬,北方的高潮和冷空气才会大面积南下,最底温度会降到零度以下,会有雨雪天气。但这个时期,是雪开始露面在中华大地的时候,所以北方可能看得到雪,而南方多霜,故而称为小雪。小雪节气是一个时间段,长达十五天,是迎接冷空气盘踞的一个时段。可能这个中间会遇到下雪,也可能不。而小雪交节那天能够有雪,是一件要谈概率的事,所以小雪交节日,如果遇见下雪,对于古人来说,也值得兴奋。好像是踩在了天意和命运的吉利点上,所谓良辰美景,大吉大利。

比如红楼梦中的冷香丸,要用小雪节令到雪十二钱,方能调和成药。这当然是迷信。但居然有的古人就深信不疑,认为此日的雪水能够退热治疗瘟疫感染。

正是这样的迷信推动,所以小雪那天的梅花也应该是很特别吧。所以宋朝人到了小雪这天,看见雪花就振奋,何况又加上梅花。

梅花在北方,初冬时不多见,且唐朝以山梅江梅为主,梅花的审美不够高调,因为有牡丹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宋朝却将梅花的审美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牡丹的热情让位梅花。这倒是情有可原。

从历史上来讲,宋朝认为唐朝太过奢华,这是导致衰亡的重要因素,当然连牡丹也牵连进去,谁叫它代表美人祸水的杨玉环呢?

从地理上来讲,宋朝的疆域收缩,北宋已经没有唐朝开阔的北方,牡丹盛产的北部山林大多数成为边境,而梅花则没有太多地理限制,从南到北,处处有。南宋更是都城移到江南地区,更适合梅花的种植与欣赏。

从栽培上来讲,梅花通过不断杂交改良,花朵更加繁复,色彩更多样,且横跨秋冬两个季节,是难得的冬春之花,国民之花,也就是很自然的事。

而岭南梅花最早九十月就开放,应对秋冬春各样的节气节日,叫人不爱都难。所以初冬的梅花真真是宋朝人心头好。

“初冬未见一片雪,先见梅花傍花俺。

可是东君留厚间,早传消息到江南?”宋朝赵必成《十月梅花》

还在初冬里,梅花就和春天联系在一起。小雪无雪都没关系,只要看它在立冬小雪里开就行。梅花就代表春天,哪怕冬天刚刚开。这比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更提神,冬天来了,春天也从不走远呀!

“十月冻墙隈,英英见早梅。

应从九地底,先领一阳回。”宋朝文同《十月梅花》

十月初冬冻土的墙角,就看到了早梅开放,这是提前留住牵住太阳,让春天早早到来呀!

古代冬至,才是太阳光从南半球往北运行的开始,所以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而冬至又是梅花开始打苞出花芽的开始,所以有梅花引领最早春天的说法。

那么立冬和小雪是冬天的开始,离冬至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这个时候梅花开了,这简直是要扭转乾坤呀,所以让人振奋。

如果小雪那天或者小雪节气期间有雪,又有梅花。

“细民共喜宜新麦,老子先须探早梅。

为怕玉容经不起,数枝和注折将来!”宋朝《十月下旬骤寒小雪》

这应该是写出了宋朝很多人的状态,第一场初雪就去找梅花,叫做探梅。十月下旬是小雪节气小雪天,梅花还打着最瘦的骨朵,不要紧,去摘的时候连带水的花瓶都准备好了,一定要折腾几枝回。

“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

童子敲清磬,先生入定回。”陆游《小雪》

在小雪天里,去剪几支风雪梅花,养在瓶子里。这是春满书房呀。这个时候,一定要安静打坐,去听外面的片片落雪,去感受梅花生长的声音。然后自己神游一番,在小雪节气梅花清香里去感受慢慢的禅意。这大概是宋朝人小雪梅花的至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