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不是民族英雄了,那么秦桧还算不算大奸臣

2020-11-22 21:43:31 作者: 岳飞不是民族

文|慕亭衣

“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秦桧是宋朝乃至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大奸臣。

了解秦桧的是因为他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了岳飞,以及一味向金朝求和而已。但其实秦桧刚开始并不是这样的。

秦桧早年生活艰苦,政和五年,秦桧以进士及第,后来迎娶妻子王氏,从此一步步发达。此时的他还不是我们所看到的狡诈软弱,相反他像个正义的斗士一样。

靖康元年初,他曾经上书反对退让南犯的金兵。十一月,他上书要求加强守备,而且认为不应答应金兵割让幽蓟重镇的要求。在靖康之难期间,他因为反对立张邦昌为帝,建议立赵氏为帝,也被一同俘虏北上。

这个时候的秦桧是一个坚决反对求和割地的大宋子民。直到被俘之后,他变了。他开始屈服于金人的威逼利诱。

当时徽宗知道高宗即位的消息后,让秦桧写了一封信交给完颜宗翰,表示服输之意。可徽宗并未因此获释,而秦桧趁此机会巴结上了完颜宗翰,得到金人的信任,甚至还在金人那边当了官。

在建炎四年十月,秦桧回到了宋朝。归朝后的秦桧不仅不反对议和,还献上了南北分治的国策,得到了高宗的赏识。什么是南北分治,其实就算把北方彻底交给了金人,而南宋只需要偏安江南即可。

绍兴年间,是秦桧活动的主要时间段,也是他正式走向飞黄腾达的时间,也是他转变最大的时候。兴元年二月,秦桧升任参知政事,八月拜相,九月吕颐浩拜相,和秦桧一同掌管朝政,一飞冲天。

为了扩张自己的势力,秦桧让党羽造谣说周宣王之所以能够中兴周王朝,是因为内政外政分开,如今也应该效仿。高宗信了,让秦桧专管政务,吕颐浩掌管军旅。最后演变成了吕颐浩朝廷根基更深,秦桧被高宗罢相。

可是没过多久,绍兴五年,秦桧真正的主人完颜昌主政,基于秦桧和完颜昌的关系好,得以复官,也因为高宗期盼已久的和议有了些眉目。

再过两年,秦桧升任枢密使,权力在手,躁动的心怎会安分呢?他挑唆张俊跟自己一同向高宗建议不该给岳飞太大的兵权,以免功高震主。高宗没有自己的主见,担心这事会成真,接受了此建议。

高宗这一决定导致的后果是,岳飞本来是要接替的是刘世光的淮西军队,刘世光被罢免后没有岳飞的镇压,导致淮西全体将士叛变,投奔了伪齐。秦桧担心高宗怪罪,直接把张俊推到了台上,承担所有的惩罚。

张俊被免职了,赵鼎担任了宰相,秦桧不服被赵鼎压着,又开始了另一个行动。他先从赵鼎的得力助手刘大中开始,指使御史弹劾他不孝顺父亲,刘大中便被贬到了处州。接着让人散布谣言,说御史本是要弹劾赵鼎,奈何赵鼎是宰相,所以先弹劾了刘大中。

京城里还传出了赵鼎已经主动辞职的消息,这消息传到了赵鼎的耳朵里。宋朝的宰执成员是不能有一点不利的谣言的,否则就要辞职,这是一贯的传统。赵鼎就这样辞职了。

赵鼎走的当天,秦桧和王庶一同为他送行,王庶问他怎么不提早通知一声呢?赵鼎很气地说:“去就在枢密,鼎岂敢与!”这很显然是在公开指责秦桧使阴谋害人。

绍兴八年,秦桧主持了《绍兴和议》,更深受高宗的信任。绍兴九年七月,金兀术掌权,韩世忠等大将都认为如今金国上层动荡不安,正是讨伐金国的大好时机,但是秦桧竟然以“不伐丧”为理由反对,高宗也认为不可。

绍兴十年五月,金人背弃了《绍兴和议》,分四路入侵南宋。绍兴十年,岳飞等将士浴血奋战,收回了部分领土,抗金形势大好,可这时候的秦桧却力主和议,让众将撤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