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在器皿与文化痕迹里了解虢的文明

2020-11-22 21:43:51 作者: 走过三门峡虢

原标题:走过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在器皿与文化痕迹里了解虢的文明

虢是少时心中的难忘,从记事起,虢就是心中一个繁华,虢县、虢镇作为宝鸡县的行政中心和文化中心,一直是家人带我常去的地方。这个距离我的家乡石羊庙李家堡十多公里,距离外婆家城关李家崖几公里的地方,留下春节社火、西府锣鼓里的欢乐。长大后,知道了虢的故事,而西虢、东虢的历史,让我知道三门峡也有虢的历史。小雪节气前,随着空气侠走进三门峡,走进虢国博物馆,在青铜器、玉器、陶器、车马器与兵马坑间,见识虢的文明,聆听虢的故事,也在老陕州了解这片土地与关中那份难舍难分的地缘情谊。

在三门峡的下午,在黄河公园之滨,在西周虢国墓地遗址上,走进三门峡虢国博物馆,门口那个复制放大的燧,记忆着古人取火的智慧,也从这里走进了 《虢国春秋—虢国文化史》、《虢宝撷英-虢国墓地出土文物精华》、《梁姬风韵—虢季夫人墓出土文物》、《车辚马啸—虢国车马坑遗址》和《国君觅踪—虢季墓遗址》五个博物单元。

一个弧形的画面里,一幅周的地图里,聆听的是东西虢,南北虢与小虢等五虢变迁的故事,唇亡齿寒,借道伐虢的成语也记忆着虢由周文王两个弟弟封地到消亡的过程。

在博物馆里,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的故事里,了解着西周礼器、酒具、乐器、祭奠器、兵器、车马链接器的文化故事,那些有文字的精美铜器上文字里,让聆听间知道了文字变化的历史与涵义。而天下第一剑的复制品,让走过认识了剑的起始。

走出虢国博物馆,朴素的馆墙上,长满植物,也让人联想西周文化的生命力之久远,今天虢的历史已经离我们很远,但虢文化却离我们很近,生活在西虢、东虢等五虢故地上的人们,从儿时就会继续记忆虢的文化烙印,而周文化与故事就像那些虢的成语一样,描绘现代的生活与文明。短暂的虢国博物馆走过,让人更全面的了解了虢的历史与文明,也让我深深记住了三门峡着老陕州的地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