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亮祖:跟朱元璋是老乡,非常能打仗,欺骗朱元璋最终被处死

2020-11-23 10:29:51 作者: 朱亮祖:跟朱

封建王朝初期可谓是名将辈出的时代,有的人天生是能够统领诸多将军,最后当上了开国皇帝,列如刘邦朱元璋;有的人能够保证后方的补给,开国后成为皇帝身边的知己,最后能够当上宰相,列如萧何李善长;有的人天生就是将军元帅的命,立下许多赫赫战功;列如韩信徐达等。明朝初年也是如此,不缺乏任何名将,徐达常遇春则最出名。实际上有一个人的功劳也很大,建国后被封为永嘉侯。他依旧没有逃出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被召到京城活活鞭打致死。第一:跟老朱是老乡,反复投降老朱并不生气,建国后被封为侯爵

​1:朱亮祖的生平,也是粗人一个老百姓出身,以前曾经为元朝效命

朱亮祖跟朱元璋的经历有点类似,都是平民老百姓出身,而且同为安徽老乡。我们看明朝初年的历史,基本上大部分功臣都是淮西体系里面。这就不得不让生性多疑的朱元璋产生怀疑,他希望建立的是日后长久的朱家天下。朱亮祖早年曾经聚集士兵,保卫家乡。元朝军队得知这个消息,封他为义军元帅来拉拢他。从此一心一意为元朝卖命,这个时候农民起义军烽烟四起,元朝已经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没办法朱亮祖只好南下江东,驻扎在宁国府。

2:投降朱元璋又反叛,老朱对此不生气,最终收复他创造功勋至正十五年郭子兴的儿子郭天叙和张天佑被元军杀害之后,朱元璋实际上成为这支义军的最高统帅。第二年成功打下了南京,他开始向外扩张的道路。不久把目标转向宁国府,大军压境朱亮祖无法抵挡,只好投降了朱元璋。老朱赏识他的才干,允许他官复原职。仅仅过了几个月,朱亮祖再次趁机反叛朱元璋。多次跟明军交战,俘获士兵几千人,于是占据宣城驻守。就连徐达常遇春这样的顶级名将都被他打败过,无奈老朱只好亲自出马。终于大获全胜,只因惜才便放了他。

朱亮祖也觉得怪不好意思,深知古代王朝兴衰更替的法则。真正开始投降了朱元璋,为老朱卖力。很多人说朱元璋心狠手辣不给人机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老朱的宽怀胸襟。朱亮祖也没有辜负朱元璋的期盼,带着明军百战百胜。跟李文忠合兵一处打败了李文升的部队,让其带着区区几个人落荒而逃。跟张士诚陈友谅展开的许多战役当中,经常以身作则,立下许多战功。

​3: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在洪武三年朱亮祖被封为永嘉侯

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紫金山正式登基称帝,国号大明,建元洪武。首先便确定了皇后以及太子身份,此时朱亮祖协同大将廖永忠从海岛攻取广东,何真投降。洪武三年老朱开始大封功臣。考虑到朱亮祖多年以来跟随朱元璋,可谓是功勋卓著。于是封他为永嘉侯,年收入1500石。给予世袭的标志,但此人粗人出身,一点都不懂得知进退。有一次因为一点鸡皮蒜毛的小事,杀掉身边的一个士官,朱元璋因此开始猜忌功臣。第二:跟朱元璋比朱亮祖嫩得很,广东为非作歹,最终被朱元璋活活鞭打致死

1:朱元璋派朱亮祖镇守广东,实际上是为了安定民心

洪武十二年,朱元璋派遣永嘉侯朱亮祖镇守广东。这个时候距离大明建立才仅仅过了十几年,广东平定不过区区数年。为了巩固大明王朝在全国的统治,才选择了这步棋。他自己擅自征调三万军民扩建广东北城,他出身武夫,为人骄横,自然有许多违法的地方。这就跟当时番禺县的县令道同格格不入,而道同面对朱亮祖的威逼利诱,往往是不为所动。

2:道同一直跟朱亮祖作对,让朱元璋误杀了忠臣道同番禺县有许多土豪欺行霸市,当地市民稍微有不服从的,经常被他们诬陷下狱。想要解救他们,必须要贿赂这些官员。这就是所谓的官匪一体,道同对此等行为深恶痛绝。抓捕了土豪首领,并且游街巡视,恰恰这个人身份不简单,他是朱亮祖的小舅子。朱亮祖亲自出面向他求情:“好言劝告他不要和自己作对,无奈道同根本不为之所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