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曾说“娶妻当娶阴丽华”,为何他称帝后,册封其他女人为后?

2020-11-25 09:42:20 作者: 刘秀曾说“娶

古代帝王有着可以左右一切的权力,但即使这样,他们在一些事情上依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身为皇上,家事都会变成国事,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的皇位也是自己打拼得来的,他早年间的人生梦想就是“娶妻当娶当娶阴丽华”。毕竟那时的他只想填饱肚子,后来如愿以偿的抱得美人归,按理说应该立阴丽华为皇后才是,可为什么他会封其他女人为后呢?

刘秀在九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后来他去姐夫家住了一段时间,也就是在新野县机缘巧合的见到了当地千金阴丽华。就是这一面,给这位少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以至于此后在刘秀打江山这些年依旧没有忘掉这位梦中情人,加上自己当时已经凭借着出色的征战能力威名远扬,所以刘秀便派人去阴家提亲了。

在刘秀28岁这年,他终于实现了年少时期的愿望,成功娶了阴丽华为妻。婚后两人度过了一段美满甜蜜的日子,好景不长,刘秀的身份注定他是和沙场离不开关系的,随即就被朝廷指派镇压起义军的任务了。夫妻两人新婚燕尔就面临着分别,此后的日子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河北的局势非常复杂,刘秀差点被王朗缉拿,那时的他没有一兵一将。

郭圣通的出现缓解了一切紧张局势,真定王刘杨表示愿意支援他,前提是需要迎娶他的外甥女郭圣通。这场政治联姻虽然不被刘秀内心所接受,但完全是迫不得已的一个选择,尽管郭圣通本人面容姣好,出身良好,配刘秀完全绰绰有余。在刘秀带兵打仗的这些日子,是郭圣通一直在他身边陪伴,不时拿出自己的私房钱鼓舞士气,还为他生下儿子刘疆。

再次回到阴丽华身边的刘秀已经成为了东汉的开国皇帝,这样的结果是意料之外的,当时朝中大臣提议尽快宣布立后。阴丽华是一个宽容大度的女人,性情温良,主动提出让刘秀立已经为他生下皇长子的郭圣通为后,尽管刘秀心中不愿意,但当时的形式却不得不让他做出这个决定。

虽然阴丽华是发妻,但是在刘秀打江山时是郭圣通陪伴在他身边的,并且自己还未有子嗣,于情于理都不合适。刘秀也是基于这种原因,才委屈了阴丽华,因为阴丽华的深明大义,从也让这两人感情更好了。能够从国家大事上出发,不仅仅只是为了一己私欲,这样的发妻实在是难得。

而反观郭圣通,在看到阴丽华比她还要受宠嫉妒心四起,脾气越来越古怪,对后宫嫔妃没有一个好脸色,几乎到达一种人见人怕的地步。在她做了十三年的皇后之位,后来刘秀实在受不了她,便以“皇后怀执怨怼,数违连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为由,废黜了她的皇后之位,继而册封阴丽华为新任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