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对清朝都是仇视态度?

2020-11-25 15:14:53 作者: 为什么很多人

我看见有人在提问,他说:“每次清朝的任何信息,下面评论都是一片骂声,说扬州十日,可是哪次王朝更替没有屠城,明朝大将常遇春那才是屠城的祖宗,清朝末年给清朝带来了苦难,可是这事搁到任何一个朝代末年你敢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就算清朝是满族文化,它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对待历史,我们不是应该正视它吗,在前人的错误上吸取教训,让自己变得更好,可为什么那么多人就是不能直面这段历史。我实在是搞不懂,我想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

他心有戚戚的问道:为什么很多人对清朝都是仇视态度呢?”

对此,我稍微说上几句。

《乾隆王朝》中的乾隆形象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很简单的。历史上的满清政权,它并不是汉族人统治的朝代。即使是汉族人的古代政权,一样会被人骂得狗血喷头,何况是这个满清呢?

满清在入关初期,在做了很多不人道且极其残忍的事情。比如在四川、扬州、嘉定地区,干了一系列屠城事件,可以说是罪恶滔天、罄竹难书。然后就是八旗圈地,虽然后来被制止了,但也让上千万中原百姓流离失所。

自从康熙帝亲自执政以后,笼络读书人,实施与民休息,赋税率较低,国家形势日趋稳定。这算是亡羊补牢。

但满清政权出于维护自己的利益,又对上上下下实施了严苛的思想监牢,大搞"文字狱",到处掀起腥风血雨的恐怖,造成了严重的思想禁锢,可谓流毒无穷。这种恶劣程度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以至于文人龚自珍在《咏史·金粉东南十五州》中颤颤巍巍的写道:“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同样是少数民族政权,元朝就对汉人知识分子的言论非常宽松。

文字狱

满清贵族政权对汉人的歧视、排斥、疑惧是一以贯之的,只不过是程度的不同。即使是曾国藩给大清续命五十年,立下了如此旷世奇功,也不过是封了个一等毅勇侯。旋即曾国藩就被政治边缘化,被逼自去军权,处处受到朝廷的掣肘、监视。

它所谓的“康乾盛世”,也不过是“低程度的幸福”,勉强维系住生存的“盛世”。与同时期的西方国家比较,康乾时代的大清国民生活质量很差,绝大多数平民常年饥肠辘辘、衣不遮体,贫穷是社会普通现象,稍遇见灾年就家庭破产,饿殍遍野。据历史学家调查,乾隆晚年大清农民的整体生活水准,还不到同时期英国农民的九分之一。

它的后期虽然也有局部的革新,甚至有一段时间是真诚的要宪政改革,但总体上还是犹豫徘徊,进一退三,抱残守缺,顽固不化,造成了错失良机、丧权辱国,连区区小岛国都可以过来欺负一下,给国人带来的心灵创伤迄今都没有愈合。

溥仪

当然,清朝也有不错的历史功绩,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增加人口到4亿,而清朝之前最多在一亿左右。第二是给了后代一个庞大的国土面积,盛况空前。第三,雍正、乾隆二帝期间,特别是乾隆帝最后完成的准格尔之战,彻底打击了极端思想势力,避免了政教合一的灾难,给世俗文明奠定了繁盛的基础。这些是事实,我们也不要抹杀掉。

可以说,满清的过失确实很多,问题很严重,如果要给它打分,也就勉强及格而已。这样的一个勉强及格的朝代,加上它又不是汉人自己掌权的朝代,怎么可能不会被骂呢?

不过,要说"很多人仇恨清朝",我看也未必。对于现代的普通人来说,充其量是“恨铁不成钢”的那种,而不是真的咬牙切齿的仇恨。

“四阿哥”是真正的网红

网络上固然是有很多人骂满清,但绝大多数人不过就是过过嘴瘾,真正达到"仇恨"程度的,最多不过1%。不但绝大多数人不会仇恨,依我看,他们很多人睡觉的时候还会梦想穿越回去,做一做"四阿哥",过过宫斗瘾。如果社会上真的绝大多数人都仇恨清朝,那些清宫剧早就没有市场了。没有了市场,电视台根本就不会播放。事实是,但凡是清宫剧,收视率都名列前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