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神探宰辅狄仁杰,也只是三品官,揭秘唐朝的官品官秩

2020-11-25 18:30:53 作者: 大名鼎鼎的神

大名鼎鼎的狄仁杰,只是三品官,揭秘唐朝的官品官秩

我们都知道唐朝的狄仁杰,是鼎鼎大名的破案高手!也知道他是武则天时期的得力助手,官至宰相,但是我们并不是很清楚他的官阶是怎样的!他其实是同时担任当时唐朝最高国家管理机构中书省和门下省的主管,內史(宰相、宰辅)、凤阁鸾台平章事,我们先来看看唐朝的治理体系是怎么样的:

唐朝采用的是三省六部制的架构

三省:中书省(凤阁)、门下省(鸾台)、尚书省。

六部: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

各机构的职能主要是:

中书省负责帮皇帝拟定旨命,设长官中书令2人;

门下省掌管封驳审议等,设长官侍中2人,

尚书省的职责主要是执行中书省、门下省拟定审核并交皇帝审批通过的政令,长官尚书令1人,副长官左、右仆射各1人。

尚书省则是下辖吏、户、刑、兵、礼、工六部,六部长官为尚书,六部职责就比较专业细分了,他们分理各自部门的事务,每部下辖4司协助各部开展工作。

那么狄仁杰担任的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就是中书、门下两省的主要官员,內史就不用说了,就是宰相,宰相不止一个,但是宰辅却是协助皇帝处理重要事务的职务。可以说是核心的核心,为什么狄仁杰还有一个尊称叫狄阁老呢?因为当时他在朝中的地位不仅仅是中书舍人和给事中能比的了,自然能成为阁老。其实就是内阁大学生的一种尊称!像后来的张柬之,也称为张阁老!

说了狄仁杰具体担任的官名,我们来说说狄仁杰的官品,虽然狄仁杰官至宰辅,但是其品级只是三品,与我们熟知的李元芳这个检校千牛卫大将军同为三品!所以狄仁杰跟李元芳是同品不同秩。

有人会很奇怪,为什么唐朝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是三品官呢?那要从唐朝的历史和政治原因说起。唐朝的一二品官职,更多是爵位,勋位,其实是有名无实,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利。

唐朝的官阶分为9品,其中一品有三师与三公,

包括太师、太傅、太保与太尉、司空、司徒。

从一品主要是太子的三师三少,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像太子三少在那个时代估计只能是从二品,正二品都不到!

还有一些勋爵亲王、郡王、国公、县公等,还有一些世袭的阴爵上柱国、柱国、开府仪同三司等等可能会封一品、二品,但是一般只是虚衔,并未实权!

除了以上的勋官与爵官,那实际在职的职官,就是实际在职也掌握实权的官位了,如中书令、侍中、尚书令、尚书等,在武周时期,这些职位一般都是正三品,或者从三品,反正官阶不会太高。为何正二品这个阶层的实质官职没有呢?这要说到唐太宗李世民的经历了,他就是从当时的尚书令(正二品)位置上直接通过手段上位的,后面那些皇帝肯定不敢僭越祖制,所以就没有设正二品的职官!

狄仁杰的“同凤台鸾阁三品平章事”这个官职,是非常讲究。平章事原本就叫平章军国重事,是直接协助皇帝处理军国大事的一个职务,这个“同”字的意思,就是同中书门下侍中一样是正三品,要是仆射不加上这个平章事头衔,即使是最大的官,也不被列为宰相之列,相当于加了常委两个字就不一样了!

可见当时唐朝的官场上,各种历史政治和时代背景,时时都在左右着当时的朝局,这也是武则天能够把持朝政到登顶极权的的原因了!

(本文作者原创,多平台联合发布,盗转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