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伟大》中段局长,原型人物是蒋介石的侍卫长

2020-11-25 20:03:58 作者: 《隐秘而伟大

《隐秘而伟大》最近播出的几集中,上海市警察总局段局长的戏份多了起来,不知道观众们有没有人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局长能直接任命常务副局长,以及局长,而副局长对局长还毕恭毕敬,是不是感觉很奇怪?

因为不管哪朝哪代,很少有正职任命副职,除非这个正职是高配。

其实,在历史上就发生过像剧中一样的剧情,1945年,时任上海市警察局局长的宣铁吾,任命俞叔平为警察局副局长。

从已经播出的关于段局长戏份看,和历史上的宣铁吾经历相符合,编剧在创作《隐秘而伟大》,可能就是以宣铁吾为原型人物。

宣铁吾的人生经历,就像小说中的男主角一样,一路升迁没有波折。

1896年,宣铁吾在浙江诸暨枫桥出生,他的父亲是一名裁缝,家里只能用贫穷两个字来形容。如果以他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发展下去,宣铁吾一生的成就有限。

等到宣铁吾青年时期,他的命运发生改变,只因他父亲从小玩到大的拜把子兄弟蒋介石发迹,1923年让在杭州工厂上班的宣铁吾到他身边当一名卫兵。

1925年,在蒋介石身边当了2年卫兵的宣铁吾,成为黄埔一期学生,第二年就被任命为排长参加了北伐战争,等北伐战争胜利后宣铁吾重新回到蒋介石身边,历任侍从室参谋,侍卫长。1945年到上海,以陆军少将军衔担任上海市警察局长,京沪杭警备副总司令。

在《隐秘而伟大》中提到,段局长在1948年9月调任浙江,走之前任命齐升平为常务副局长,主持警局事务。

而宣铁吾也是在同时间段调任浙江,走之前任命俞叔平为代理局长。

从宣铁吾的履历看,他是以高配职位担任上海市警察局局长,任命一个副局长也是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