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统治特点,严刑苛法却不算残暴不仁,大肆屠戮又怀柔安抚

2020-11-26 12:55:52 作者: 秦始皇的统治

秦始皇的统治特点,严刑苛法却不算残暴不仁,大肆屠戮又怀柔安抚

秦王嬴政即位后,用了大约十年时间,通过发动兼并战争,逐一吞并关东六国,于公元前 221 年完成了统一,秦国由偏居西部的诸侯国演变为一个统一封建王朝,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国家政权。这种转变极大地满足了秦王嬴政的成就感和功名心,他自视为旷古伟人,自称为“始皇帝”,其统治特点十分鲜明。

1.严刑苛法是秦国变法之后的传统,在秦始皇统治中发展到极致

历来人们对于秦始皇统治的评价,都是严刑苛法,残暴不仁。实际上,这个评价的前半句是对的,即秦始皇的统治时期是以严刑苛法为基础的,所谓乱世用重典。回溯秦始皇的统治,其实秦律历来森严,这是商鞅变法之后实施的国策,保证国家能够最大限度上保持政令统一,民众同仇敌忾,故而秦国被称为虎狼之秦。到了秦始皇时期,秦始皇统一六国是将秦律应用到六国新地上,所以六国民众会觉得秦始皇统治是严刑苛法。

但后面一句残暴无恩却是错的,抛开兼并过程中的军事手段,秦始皇统一后的统治手段是十分温和的,他前后五次出巡实际上也是在安抚六国新地的民众,同时宣扬自己的统治策略和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并未滥杀无辜,且与六国原来的国君比起来,算是比较开明的一个。

2.秦始皇的最大功绩便是开启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是历代帝王遵循的基本规制

秦始皇的统治,是废除了战国时期的分封制,开始实施郡县制,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官吏主要由中央派遣,对中央负责,故而保持了封建集权的威权统治。换句话说,秦始皇开启的时代,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封建集权时代,秦始皇作为中央集权政治的滥觞,为后代帝王树立了一个几乎不可超越的榜样。

在威权政治中,所有的臣民都为皇帝一个人负责,且秦始皇的威权统治中,不局限与法家一家的学说,其注重对儒家、阴阳家、杂家等理论中对自己集权统治有益的成分,为威权统治奠定思想基础。从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秦始皇的这些统治特点对于维持一个庞大的崭新帝国,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凝聚力作用。

3.秦始皇的统治特点还带有恩威并施的性质,即在大肆杀戮之后,采取了相应的怀柔手段

在秦始皇兼并统一的过程中,其军事手段无疑是非常残酷的,对山东六国贵族和民众采取的是杀戮、强制迁徙的手段。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在乎运用诈术和骗术,比如秦国与楚国的交往中,楚国实际上是秦国统一中最冤枉的一个国家,最早表现出对秦始皇的臣服,但秦始皇将楚怀王骗到秦国,导致其客死他乡,并加紧对楚国领土的蚕食,充分体现了虎狼之秦的残暴与奸诈。

但在统一后,秦始皇出行中表现出了对六国的怀柔手段,为了消除兼并过程中出现的血债和隔阂,秦始皇东巡过程中每次都抵达东海之滨,刻石记功,通常还有泰山封禅、祭拜华夏先王或者遣人入海求仙等活动。这些活动虽然看似为了宣扬功德,但实际上也是对六国文化的尊重和敬仰,为了最大程度弥合兼并中产生的文化裂痕。

概而言之,秦始皇的统治特点有三:

其一,严刑苛法,秦律森严被视为虎狼之秦,可谓动辄得咎,监狱遍地,是法家治国的特点,并非完全残暴无恩;

其二,威权政治,秦始皇废除分封制,实行郡县制,将中央集权推向顶峰,是威权政治的滥觞,让六国新地对其畏惧有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