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装疯卖傻三十多年,受尽冷嘲热讽,当上皇帝后:杀掉拥立我的人

2020-11-27 17:41:39 作者: 他装疯卖傻三

我们看后宫戏时,常常都有后妃谋害其他妃子孩子的桥段。确实,在真实的历史上,就有很多凭借着孩子在后宫中得到地位和荣誉的妃子,比如卫子夫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公主府的歌妓出身,却凭借美貌得到汉武帝宠幸。本来在美女众多的宫中,她很快就会被遗忘的,可她却开挂一般地怀孕生子了,这样才使得她一步步成为了大汉的皇后。可卫子夫之所以成为很多影视剧的主角,也就是因为她的特殊性。大部分情况下,在皇室中,不仅是母亲凭借儿子上位,儿子也要靠母亲的地位来获得尊重。

唐宣宗的母亲就是一位地位极低的女子。她本是一位大臣的侍妾,后来这个大臣谋反了,她被送入宫中,侍奉在贵妃左右。没想到被唐宪宗看中了,一朝宠幸,生下了儿子唐宣宗李忱。即便如此,她也没有因此而受到皇帝太多的关照,还是后宫中一位极其普通的女子。当时皇帝还有几个儿子,按照这种情况李忱是几乎不可能当上皇帝的。由于母亲的地位极低,他小时候就常常受到其他皇子的嘲笑。可他从小就十分懂事,为了避免与人争执,他干脆就装起傻来。不论在谁面前都一副痴傻的模样,也很少说话。

唐武宗是李忱的侄子,他在当皇帝时就经常拿这个看起来痴痴笨笨的叔叔取笑。在宴请大臣们时,他还曾经当众说:你们谁能让李忱开口说话,我就重重赏赐谁。众人面前都这副样子,可见唐武宗真的把这个叔叔当成了傻子。李忱幼年时就有段时间经常梦见自己乘龙上天,当他把这个梦告诉自己的母亲时,她非常诧异,因为这是预兆着儿子可能登上大位的梦。谨慎的母亲还是叮嘱李忱,自己知道就行了,一定不可以把这个梦告诉任何人。也许这时候他的命运就已经到了转折处。

当时李唐王朝的政局已经不稳,内部奸人作乱,民间抱怨连连,外部还有吐蕃等等经常进犯。可是荒唐的皇帝才不管这些,在他临终前,权势极高的太监们就商议着,选定一个容易控制的皇帝,好继续享受荣华。于是他们逼着唐武宗立这个痴痴笨笨的叔叔为下一任皇帝,而此时已经病重的唐武宗根本不敢违背这些太监的意见,只好听从他们安排。

令这些人没想到的是,李忱当上了皇帝立马就像换了个人一样。他再也不沉默了,相反的,处理起政务来他的条理非常清晰。由于平日里自己装傻,很多人在他面前都毫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当上了皇帝后他很快就分清了朝中的势力,并把当初帮助自己登基,企图控制自己的人全部处决。看到这种场景,权臣再也不敢胡作非为。在对外关系上,他平定了作乱的吐蕃、奚人等,朝野上下一改前期的混沌之象。历史上对他的评价非常高,甚至有专家认为他的功绩可堪与李世民相比较。

另外李忱还非常孝顺,他下朝后就独自读书到掌灯之时,宫中人都叫他老儒生。晚上他也常常去陪伴侍奉母亲。对待子女,李忱又显得非常严苛。他的长女嫁给了一位朝中大臣,出嫁前他亲自叮嘱女儿一定要尽心侍奉丈夫与公婆,不能拿出公主做派来欺压夫君。有一次驸马的弟弟生病了,李忱打发人前去探望,回来时他问到公主情况如何?被派去的人说公主在看戏。李忱当时就生气极了,立马派人召宫主回宫,当面训斥。

这位三十多岁登基的皇帝在位十几年,尽管身处李唐王朝的晚期,但他仍然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国家和百姓做事情,难怪司马光称他为小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