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短暂而辉煌

2020-11-28 08:52:42 作者: 隋朝——短暂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北周覆亡。杨坚定国号为“隋”随后南下灭陈朝,统一了自西晋以来长达将近300年的分裂局面。

隋文帝在位年间民生富裕、人民安居乐业、政治安定,开创了皇帝之治的繁荣局面。为了巩固统治,隋朝在政治,经等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改革。政治初创三省六部制,巩固中央集权,推行科举制,改变了世祖垄断仕官。为之后历代朝代格局奠定了基础。

但好景不长,隋文帝晚年颇受诸子的困扰。先是软禁三子秦王杨俊;接着在开皇二十年(600年),将长子太子杨勇贬为庶人,改立次子杨广为太子;仁寿二年(602年),隋文帝将四子蜀王杨秀贬为庶人。居然将空有才华,不懂治国的杨广为太子。不久后隋文帝驾崩。阳光即位,为隋炀帝。

隋炀帝在位时前期国力虽然依然强盛,导致了一个自以为治国很明智的假想,于是隋炀帝以洛阳为中心开凿沟通中国南北的隋唐大运河,修驰道与筑长城,带动中原与南北各地区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商贸发展,并对四周展开征讨,扩大了隋朝版图。导致了人力完全不够用,社会经济,粮食运转严重失调。

隋炀帝多次发动战争劳民耗财,最终引起隋末危机。民怨齐天,烽烟四起大业九年(613年),刘元进据吴郡,自称天子,同年被灭。直到杨素的儿子杨玄感于黎阳(今河南浚县)举兵起义,达官子弟踊跃参加,带动全国各地纷纷发动叛变,隋朝统治集团开始分裂。

隋廷在此局势下迅速的土崩瓦解。虽然后人还想补救,但也无力回天了,到了620年,东突厥的处罗可汗派人迎接萧后及隋炀帝的孙子杨政道来东突厥,立政道为隋王,把留在东突厥境内的中原人交给杨政道管治,建立“大隋”,史称后隋。但到了630年唐朝出兵灭亡东突厥,另外分兵攻破定襄,后隋才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