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张三丰常年闭关,你看他都在偷偷干什么?这种事无崖子也做过

2020-11-28 10:30:06 作者: 难怪张三丰常

所谓“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然而金庸却有不少二者兼而有之的奇人,例如《射雕》东邪黄药师,此人天文地理、奇门五行、琴棋书画等无所不通,无所不精,且一身武功更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再如老顽童周伯通、剑魔独孤求败、武当祖师张三丰等人,也都是金庸笔下才智卓绝的武痴,今日笔者就来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张三丰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金庸笔下有两位人物很奇怪,他们非常惊艳,完全可以将他们的人生经历写成一部小说,然而金老没有,只是用一句话来概括他们的人生经历: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这位少年正是当年从少林寺逃走的张三丰,而这位佳人正是郭靖、黄蓉之后——郭襄。

众所周知,张三丰当年自少林逃走后,便隐居在武当山中,书中是这样交代的,金庸说他隐居在山石岩壁之间修炼“九阳神功”,其后又广泛阅读道家经典,到了七十岁时终于神功大成(当然,中年之时曾以真武剑扫荡群魔),七十岁之后,张三丰的人生基本比较安定了,据小说记载,他很少出门,基本都是幽居武当山中,最经常做的一点事就是闭关。

话说张真人武功修为已经达到了举世无双的地步,为何还要这般勤奋,为何还要这般频繁的闭关呢?比如在《倚天屠龙记》正史中,张无忌前往武当为张三丰解围前,张三丰就已经闭关了一年多,他闭关时究竟在做什么呢?其实文中早有交代,原来他一直都在偷偷做一件事,这样的事情,无崖子其实也做过。

当年无崖子同李秋水隐居无量山洞,看似过着神仙日子,其实他们暗中一直都在做一件事:开创一套包罗万有的神功!这个秘密李秋水曾提及过:(李秋水)缓缓道:“当年我和你师父住在大理无量山剑湖之畔的石洞中,逍遥快活,胜过神仙。我给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我们二人收罗了天下各门各派的武功秘笈,只盼创一门包罗万有的奇功……”

此乃无崖子、李秋水隐居无量山洞最大的秘密,而根据《倚天》暗示,张三丰其实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也一直都想创造一门包罗万有的神功,以此光耀门楣,令自己门派名传千古,只不过与无崖子不同的是,张三丰做到了!请看原文:

张三丰淡淡一笑,说道:“……武当派一日的荣辱,有何足道?只须这套太极拳能传至后代,我武当派大名必能垂之千古。”

但此等奇功并非随随便便就能创造出来,往往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与毅力,《倚天》记载,张三丰早年曾见青蛇、白鹤搏击,悟道“以柔克刚”的奥妙,成为武当武学的根基,然而这只是小道,并未达到武学最高境界(即无所不包的无招绝技),而张三丰晚年武学一直都朝着这个方面靠拢,所以经过数十年的闭关,最终才能完成这个心愿。

从“太极拳”、“太极剑”两套武功的实战表现来看,这两门绝技的确已经达到了“包罗万有”的境界,面对任何武学只需如张无忌那般不断“画圈圈”即可克敌制胜!(当然,这里的“画圈圈”难度可太大了)。

所谓“闭门造车”,张三丰如此频繁闭关,其实就是在偷偷干一件事——开创包罗万有的绝世神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