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中,有一位“菜鸟”,名气很大实力却不能看!

2020-11-28 16:52:04 作者: 五虎上将中,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蜀汉五虎上将可以说是三国时期最有名的武将。其实在历史上,五虎将的实力并不是小说中描述的那么强。至少在五虎上将中,有一位“菜鸟”,名气很大实力却不能看。

这个人就是五虎将最后一位,后将军黄忠。当初关羽镇守荆州,接到蜀中分封五虎将的消息,就非常不满。在关羽看来,张飞和赵云都是多年的兄弟,马超是汉朝名门之后,这三人都能够与自己齐名,唯独对黄忠十分不满。

因为当年黄忠曾经与关羽单挑数次,其中一次平手,一次关羽大胜,最后一次黄忠使用计谋打败了关羽,并放了关羽一马,没有射杀关羽,后来城池被破,黄忠归降了刘备。但关羽总认为黄忠是自己的手下败将,不配与自己齐名。实际上,黄忠的实力确实不如另外四位虎将。

黄忠自从出场就被称为老将,在刘备进军益州的时候,黄忠曾经与严颜对阵,当时就称这两位都是老将。之所以将黄忠封为五虎将,是因为黄忠在攻取益州的时候立了功,并且在蜀汉阵营中,再没有同级别的武将。魏延虽然实力强,但由于诸葛亮称他日后必反,一直不敢重用。

关于黄忠的著名战役没有相关记载,关羽曾经温酒斩华雄,张飞曾吓退曹操大军,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马超杀得曹操割须弃袍,而黄忠似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直到后来,黄忠斩杀了夏侯渊,才算是一件大功劳。黄忠虽然也是一员猛将,但是与五虎将中另外四位相比,实在是不够看。而且他不像马超一样出身名门,被封为五虎将确实有点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