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163|七分是恨,三分是泪,黄孝迈这首词模仿苏东坡

2020-11-29 09:42:48 作者: 观宋填词16

前言

黄孝迈生卒年不详,只知道他是南宋人,字德夫,号雪舟。也是一个没有什么故事的人。

黄孝迈传世词作只有4首,其词被刘克庄称赞不押韵晏几道与贺铸。

一、黄孝迈其人

刘克庄曾经有两篇文章提到过黄孝迈,其中一篇写道:

宜鲁庵之为之也。鲁庵已矣,子孝迈英年,妙才超轶 《再题黄孝迈长短句》

可知黄鲁庵是黄孝迈的父亲。黄师参字子鲁,号鲁庵,三山(今福州市)人。他是嘉定十三年(1220)进士,在1220年前后大约6年,正是金宣宗南下侵宋时期,前面一篇写观宋填词162记载淮上女的故事,这是发生在这一时期。

黄鲁庵曾经作过国子学正、南剑州添差通判 。黄鲁庵的故事不多,其子黄孝迈的故事就更少了。

《再题黄孝迈长短句》中,刘克庄介绍黄孝迈时说:

子孝迈英年,妙才超轶,词采溢出,天设神授,朋侪推独步,耆宿避三舍。酒酣耳热,倚声而作者,殆欲摩刘改之、孙季蕃之垒。

摩垒,挑战的意思,刘克庄夸赞黄孝迈的词可以挑战刘过和孙惟信。刘克庄在另一篇文章中说:

“其清丽,叔原(晏几道)、方回(贺铸)不能加其绵密。”

下面录入黄孝迈的两首词欣赏一下。

二、水龙吟

黄孝迈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首《水龙吟》。宋朝无名氏《珠花簃词话》‍说:

黄雪舟词清丽芊绵,颇似北宋名作。唯传作无多,殊为恨事。其〈水龙吟〉云:「柔肠一寸,七分是恨,三分是泪。」盖仿东坡「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之句,所不逮者,以刻镂稍着痕迹耳!其歇拍云:「待问春,怎把千红换得,一池绿水。」亦从「一分流水」句引伸而出。

黄孝迈的这首诗是常见的羁旅怀人之作。宋人说下阙模仿苏轼的杨花词“春色三分”,苏轼这首词估计喜欢诗词的人都很熟悉: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黄孝迈的这首《水龙吟》如下

闲情小院沈吟,草深柳密帘空翠。风檐夜响,残灯慵剔,寒轻怯睡。店舍无烟,关山有月,梨花满地。二十年好梦,不曾圆合,而今老、都休矣。

谁共题诗秉烛,两厌厌、天涯别袂。柔肠一寸,七分是恨,三分是泪。芳信不来,玉箫尘染,粉衣香退。待问春,怎把千红换得,一池绿水。

沈吟,即沉吟,沈即沉。闲情小院草深柳密,可见这个店舍疏于打理。关山有月,自是远在异乡,诗人回顾二十年追求落空,叹息人老时移,已经看破得失。

下阙写自己独守青灯,无人相伴。接着化用苏轼“春色三分”写自己的相思怀人,最后用惜春句收尾。

整首词,写了天涯孤旅中,理想的破灭,时光的流逝,相思的无奈,典型的羁旅词特点。

三、湘春夜月

《湘春夜月》是黄孝迈的自度曲,清朝的《钦定词谱》记录这首词的词谱时介绍:此調祇有此一詞,無他作可校。

宋词中,只有这一首词,不过在清朝,很多诗人填了不少《湘春夜月》。

黄孝迈的《湘春夜月》如下:

近清明,翠禽枝上消魂。可惜一片清歌,都付与黄昏。欲共柳花低诉,怕柳花轻薄,不解伤春。念楚乡旅宿,柔情别绪,谁与温存!

空樽夜泣,青山不语,残照当门。翠玉楼前,惟是有、一陂湘水,摇荡湘云。天长梦短,问甚时、重见桃根?这次第,算人间没个并刀,剪断心上愁痕。

前几句令人想起姜夔的咏梅词《疏影》:

苔枝缀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里相逢,篱角黄昏,无言自倚修竹。

这首词《湘春夜月》依然是写羁旅怀人,与上面那首《水龙吟》一样。清明时节,词人在“楚乡旅宿”,天近黄昏,杨柳枝头有鸟儿鸣叫,令诗人产生相思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