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事变前,唐朝的厉害人物都在李世民这一方?其实正好相反

2020-11-30 12:03:03 作者: 玄武门事变前

公元626年7月2日,刚刚开国8年的唐朝,爆发了一场历史上极为有名的皇位争夺战。这场战争的双方,是当时作为唐朝太子的李建成,和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

这场变故,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玄武门之变。

对于喜欢历史的朋友们来说,玄武门之变,绝对是耳熟能详的一个典故。这场发生于唐朝初年的政变,直接导致太子李建成生死,继而迫使唐高祖李渊,将皇位禅让给李世民,开启了赫赫有名的贞观之治。

不过,因为后世的很多野史演义,流传过广的缘故。导致后世很多人,都觉得当时李世民一方,实力更加强大。尤其是在《隋唐演义》当中,更是给我们一种错觉:好像那些有名的乱世名将,如秦琼、尉迟恭等人,都是李世民这一边的。反观太子李建成,则好像势单力孤。

然而实际上,在真正的正史当中,当时的情况,其实恰恰相反。

玄武门事变发生前,其实是太子李建成占据了绝对的上风。

首先,我们可以来对比一下,双方麾下的人才。

当时,支持李建成这一方的,可以列举出一大串名字来。比如魏征、裴寂、王珪、韦挺、李纲、窦轨、冯立、谢叔方、唐宪、薛万彻等等。

这些人,大致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的名字,都没有在《隋唐演义》这种历史小说里出现过;二是这些人,大多是出自当时的贵族豪阀,每一个名字背后所代表的,都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势力。

没有出现在野史小说当中,并不意味着这些人不重要。相反,比之小说里那些所谓的七十二路反王,还有什么瓦岗山英雄们。这些人,其实才是当时唐朝建立的中坚力量。

对于唐朝历史稍微熟悉一点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一个词,叫做关陇军事贵族。关陇军事贵族,指的是自从南北朝时代开始,在关陇地区出现的一大群以家族形式存在的军事力量。从北魏时期开始,这些关陇贵族,就开始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他们的存在,往往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甚至一个王朝的兴衰更替。

比如隋朝,隋文帝之所以能够取代北周,然后统一中原,就是因为得到了这些关陇军事贵族的支持。后来隋朝灭亡,同样是因为隋炀帝好大喜功,和关陇军事贵族集团分道扬镳,这才导致隋朝二世而亡。

再后来,李渊之所以能够顺利起兵,并且快速扫平关中,继而一统天下,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李渊得到了关陇军事集团的认可。而且李家本身,就是关陇集团当中最大的一支。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玄武门事变发生前,关陇集团对于下一任皇帝的选择,是作为太子的李建成,而不是李世民。而且,有这些老牌军事贵族的支持,李建成的太子之位,也是坐得相当稳的。

反观李世民这一边,有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高士廉、段志玄、尉迟敬德、侯君集、秦叔宝、程知节等人支持。这些人当中,虽然也有长孙无忌这种出身关陇世家的人支持的,按相对较少。而且长孙家当时之所以愿意支持李世民,也是因为当时李世民是长孙家的女婿。

至于其他人,多半都是起于草莽,是李世民在东征西讨的过程中,逐渐收服的人才。这些人的才能虽然也非常出色,但在他们的背后,却没有什么强大家族的支撑。

从双方背后支持的势力来说,李世民其实要完败于李建成。

另外,当时李世民在长安的根基,也远不如李建成。

在唐朝建立的过程中,李世民和李建成这对兄弟,经常是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李世民更像是一个帅才,带着军队南征北战,扫平天下。甚至毫不客气的说,半个唐朝其实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