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的浮华盛世下,百姓却奄奄一息,他用文字为历史记录这一切

2020-12-20 19:21:28 作者: 大唐的浮华盛

唐朝是我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巅峰,不管政治、军事、经济、文明都可谓是中华前史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唐明皇李隆基正是将唐朝推入这峰顶的帝王,一起也是将帝国拖入深渊的罪人。唐朝的命运就如同一场极乐盛宴,极尽奢侈之后,满是残垣断壁。

此刻的唐朝虽是昌盛,但统治阶级早已奢侈迂腐,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安史之乱的迸发,只不过是帝国衰落的敞开键。社会矛盾尖锐、藩镇割据的危机,早已腐蚀王朝,只待最终的迸发。

大唐是封建王朝最为茂盛的阶段,它的文明无与伦比,给后世留下的唐诗更是珍宝,杜甫就是其间最为闻名的一位。这位被誉为“诗圣”的大诗人,正好见证王朝由盛及衰的进程,而他的著作也带着后人看清前史背面的本相。

杜甫虽是官宦子弟,却无半分纨绔之气,从小便展现出特殊的文学才调。后来四处游历,有了丰厚的履历和才智,著作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惋惜的是,杜甫的应试才能很差,多次科举却不及第,人到中年仍旧不得志。

就在他大材小用,苦闷烦恼的时分,朝廷忽然开了恩科。此次恩科和以往的科举不同,只需考生有才有所长,经过考试后,就可认为国家效能,又称“通一艺”。

杜甫满心欢喜地参加考试,殊不知这场科举只不过是权臣玩弄权术的一场骗局。此刻当政的是宰相李林甫,前史上有名的奸相,成语“口腹蜜剑”说的就是他。

尽管李林甫身世清贫,却凭仗拔尖的学问,再加上长于专营,特别能揣摩他人尤其是皇帝的心思,而遭到重用,一跃成为唐玄宗的肱骨重臣,乃至有人传说唐玄宗想把政务悉数交给李林甫,自己专注清修。

可是李林甫志足意满后,营私舞弊,只顾着满意自己的权利愿望。另一方面,拼命镇压其他能臣,以防他人效法自己,讨唐玄宗欢心,抢自己的权位。

不过,李林甫也忧虑自己权位胀大,会引起玄宗的猜忌。为了消除皇帝的疑虑,他外表活跃合作皇帝开设的恩科,背地里冲击有才学的仕子,让皇帝觉得“野无遗贤”,这样就无人能够撼动他的位置。

也就是说,这个恩科从一开端就是个骗局,底子不可能有人中举,白白浪费了杜甫的热情。从此次恩科来看,开元盛世到天宝之乱仅有短短几十年,大唐命运的翻天覆地已是注定的了。

杜甫作为这个年代的受害者,尽管才高八斗,却报国无门。也正是这段时期,给了他丰厚的日子表现,尝遍人世冷暖,品尝百态人生,为他往后的诗作供给了许多实在的资料。

杜甫的诗词风格开端向实际主义改变,为大众而呼吁、为大众而伸冤。由此可见,我国文人对庶民大众的重视从来没有间断过,而杜甫就是他们之中的杰出代表。

毕竟仍是在天宝年间,安史之乱迸发,玄宗仓皇出逃,在马嵬驿激起叛乱,杨贵妃自缢,肃宗登基。杜甫只身投靠肃宗,一路上看到大众因战乱而饱尝离别之苦,写下千古名作,“三吏”和“三别”。

而当他回到家园陕西时,自己的小儿子因饥馑被活活饿死。实际的严酷,远比人们幻想的要凶猛的多。“安史之乱”将大唐盛世最终一块遮羞布给撕碎,也加重国家的衰落。

此刻的杜甫现已年过半百,可是由于房琯事情,而一直得不到肃宗信赖。最终辗转到成都,得到朋友严武协助,取得检校工部员外郎的职务,被后世称为杜工部。

此刻的他,早已看淡人间功利,却在诗作上迎来黄金期。他终身历经官场糜烂、战乱糟蹋、民间疾苦,给了他许多创造的创意,他许多妇孺皆知的实际主义诗作,就诞生于这段时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