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最像霸王项羽的隋末猛人,身先士卒,喑呜叱咤,却死得很惨

2020-12-21 20:07:45 作者: 打仗最像霸王

受小说演义的影响,人们对隋唐英豪武力排名极感兴趣,茶余酒后,津津有味,乐此不疲。

惋惜的是,像宇文成都、裴元庆、雄阔海、伍云召、伍天锡、罗成、杨林、魏文通、尚师徒这些英豪好汉,满是虚拟的文学人物,史无其人。

至于那个全国无敌的榜首好汉李元霸,历史上尽管有这个人,但他在小说演义里的业绩却也是虚拟的,经不起琢磨。

其实,在隋朝末年,四海鼎沸,大泽龙蛇,躁动不安,全国英豪,吼叫而起,正是“一时多少好汉”!

结合正史《隋书》和新旧两《唐书》的记载,也是完全可以给隋唐英豪搞一个武力排名榜的。

如《旧唐书》称:“敬德善解避槊,每单骑入贼阵,贼槊攒刺,终不能伤,又能攫取贼槊,还以刺之。”尉迟敬德可谓艺高胆大,不光挥鞭击槊功夫了得,而且骑术精深,在万军中冲锋陷阵收放自如,毫发不伤,还能在立刻白手夺利剑,可谓世之猛将。

《旧唐书》称:“叔宝每从太宗征伐,敌中有骁将锐卒,夸耀人马,收支往来不断者,太宗颇怒之,辄命叔宝往取。叔宝应命,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秦叔宝在万军之中取大将首级犹如轻而易举,惊世骇俗!

……

即这个排行榜上,必须有尉迟敬德、秦叔宝、程咬金、单雄信这些人的姓名。

此外,还应该有丘行恭、张须陀、罗士信、段志玄、裴行俨、王君廓、阚棱、杜伏威、张公谨、来整、苏定方、鱼俱罗等等。

这些人,正史上都清晰提到了他们的武力值,并都有冷艳的战役体现。

可是,还有一个猛人的武力,是极简单被人们疏忽掉了的。

疏忽掉的原因,并非他的名望太低,存在感不强;而是他的名望太大,做出的业绩过分惊天动地,咱们的注意力都会集在他所做的这件事上,无暇重视其他了。

这个人,便是隋朝开国大将杨素的长子杨玄感。

不用说,杨素是四大名将之一,历史上大大有名。

但杨玄感之名,远在杨素之上。

不为其他,就为杨玄感最早打响了政府军正式反隋的榜首枪,揭开了规模宏大的反隋战争史的大幕。

杨玄感很能打,《隋书》称:“玄感勇猛多力,每战亲运长矛,以身作则,喑呜叱咤,所当者莫不震撼。论者方之项羽。又善抚驭,士乐致死,由是战无不捷。”

“每战亲运长矛,以身作则,喑呜叱咤,所当者莫不震撼”这句话,正是《史记》中司马迁借韩信之口对项羽的点评。

所以,“论者方之项羽”,即隋朝人以为,杨玄感交兵是最像霸王项羽的人。

而且,杨玄感生得一副美姿容,史称其“体貌宏伟,美须髯”,活脱脱是美髯公关云长从画里走出。

杨玄感好读书,拿手骑射,热衷于交兵。

有些人,好像与生俱来便是归于战场的,他们喜爱享用刀口舔血的快感,喜爱感触奔驰杀伐的影响。

杨玄感明显归于这类人。

他屡次对兵部尚书段文振说:“玄感世荷国恩,得到的宠爱远远超过了应得到的恩赐,如不建功于边塞,何故塞责?如边远地方有风尘之警,庶得执鞭行阵,粗立微末之功。明公主管兵革的,我唐突将心思照实相告。”

他强烈要求段文振多给他组织行军交兵的时机。

段文振把他的话转达给隋炀帝。

隋炀帝壮其言,对群臣说:“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此话不虚也。”

隋炀帝这样夸奖杨玄感,是他知道杨玄感的终究意图不是为了封赏,而是单为建功扬名。

由于,少年时代的杨玄感,曾凭仗父亲杨素的军功,位至柱国,与杨素同为第二品,朝会齐列。

杨玄感为此感到过懊丧。

隋文帝后来将他的等第降了一等。

他眉飞色舞,感谢说:“多谢陛下如此宠爱我,让我在公廷上得以表示出对家父的敬重。”

杨玄感的父亲杨素在隋炀帝当政初年逝世,杨玄感父忧去职,岁余,起拜鸿胪卿,袭爵楚国公,迁礼部尚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