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恋”的李白,以妻子的口吻给他自己写情诗,读完让人忍不住笑

2020-12-23 16:08:19 作者: “自恋”的李

文人佳人的故事自古以来便遭到人们的喜爱,在这些故事中文人一般都会给佳人写各式各样的情诗以表爱意。这样的故事尽管许多都是臆造,但文人喜爱写情诗这一点却是真的。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基本上都有写给妻子的情诗,这些著作大多充满着儿女情长的温顺。

不过“诗仙”李白却是个破例,他撒播于后世的诗作近千首,但很少有写给妻子的。咱们了解的或许只要一首《赠内》,但即使是这首写的也不是儿女情长,而是“虽为李白妇,何异太常妻”这样关于妻子的内疚。那么李白是否有写给妻子,表达儿女情长的诗歌呢?笔者最近翻看李白的诗集,甭说还真找到了一首,不过这情诗写的却很是“别扭”,让人读了不由想笑。下面咱们就一起来看看这首诗。

看这首诗的标题《自代内赠》就让人觉得很绕。“赠内”很简单了解,便是赠送给内助,也便是妻子的诗。那所谓“内赠”便是妻子赠给自己的诗,可是“内赠”之前加了“自代”二字,就让人很惊讶了,这就适当所以“自己代妻子给自己赠诗”,这到底是算是妻子给自己的仍是算诗人自己写给自己的呢?想想就令有捧腹:这也太自恋了!

这首诗首先四句便用一个形象的比方,将妻子的心意言无不尽。用宝刀去劈砍流水,流水不会有隔绝的时分,而我(妻子)的心意追逐着你(李白)的脚步,痴痴纠缠,便好像那不断的流水。不得不说李白关于“抽刀断水”这个意向的确宠爱,在《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中就有“抽刀断水水更流,碰杯浇愁愁更愁”的诗句,不过那是写忧虑,而在这首诗中这一意象写得却是妻子关于他的一腔真情。

紧接着四句则体现了两人别离的时刻之久。别离的时分仍是秋天,门前的野草枯黄一片,转眼间便到了春天枯草变得碧绿,扫除尽后它又成长起来,不知不觉间便铺满了行路。这儿其实也是借草来表达妻子的怀念难抑,这怀念便好像这草,想要隔绝,却不知不觉便填满心扉。

下面八句则是描绘两人的两地离别。夫妻俩人本志同道合,谁知刚刚在一起就要忍耐别离之苦。也不知道他像浮云一般飘到了哪里,自他脱离后便再没看见他回来。仅仅从过路的商人那里听到他的消息。这般孑立的日子里我只能抱着锦被独守空床,只要在梦里才干和你在巫山阳台相会。这一系列比方能够说将女子心里的幽怨和怀念刻画得酣畅淋漓,让人读之不由想责问李白,何故如此“决然”。

接下来六句则是描绘了日子中的一处情形。我家世显赫曾三为相门,仅仅失势今后才脱离了西秦,家里还存有光辉时所用的歌管,我偶然将它们拿出来吹奏以寄情思,苍凉的乐声邻居都能闻听,这哀婉的乐曲直上云霄,被妹妹们听见争相讪笑我,悲羞之余不由泪水涟涟。由此也能够看出妻子的境况并不好,由于老公的远走,由于痴痴的怀念,被人讪笑。

紧接着四句,则是用两个比方来描述妻子的凄惨。自己便好像那开在井底的桃花,即使开放的再灿烂又有谁能看见?而你就像天上的明月,洒满人世,却一回也不肯照见我。女子的大好岁月本应被爱抚爱惜,可是现在妻子却只能顾影自怜,一直等不来老公的爱抚,这该是怎样的哀愁。

最终四句则是经过前文的层层衬托,直接描绘了妻子的情思。照镜自看,自从离别后由于牵挂自己已然瘦弱不胜。自己有那么多的怀念想要倾诉,多想得到一只会说话的鹦哥,让它替代自己向老公表达怀念和心意。这四句写的也很有特征,也将全诗的爱情面向了高潮,让人读之眼前不由浮现出一位望穿秋水的女子,戚戚然的情状让人心生怜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