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灭“悲情”:“兄弟”绝情义,荆轲刺秦王,燕王杀太子

2020-12-24 00:01:11 作者: 燕灭“悲情”

在秦始皇以风卷残云之势吞并六国的过程中,燕国的毁灭可说是最让人充溢悲情的。

因秦始皇在赵国出世,少时便与自小在赵国做质子的燕国太子丹结识,成了祸患之交,两人的友情可说胜似兄弟。后来秦始皇回归秦国成了秦王。或许是天意弄人,当秦始皇亲政敞开灭六国之战后,燕太子丹被燕国送往秦国为质。对太子丹而言,秦国是敌国,但他从前的祸患兄弟秦始皇却是敌国的王,身份、态度的敌对,注定他们不可能再续往昔的情意。

实际上,太子丹与秦始皇一见就交恶,最终太子丹还怀着仇恨逃离了秦国。据《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及政立为秦王,而丹质于秦。秦王之遇燕太子丹不善,故丹怨而亡归。归而求为报秦王者,国小,力不能。”

当赵国毁灭,秦军兵临燕国边境时,燕人惶惶不可终日。早对秦始皇心胸仇恨的太子丹自知无力抵抗秦军,经找人策划,竟想出了刺杀秦王以解燕国之危的阴招。

燕赵自古多大方悲凉之士,要找刺杀秦王的人并不难,难的是怎么才干挨近秦王?

太子丹经一个叫田光的人推荐,很快找到了一个叫荆轲的人。荆轲不是燕人,自他到燕国后便与燕国的狗屠和蔼击筑的高渐离成了老友。据《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他们常“饮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目中无人者。”

除了荆轲,值得一提的还有三人:田光为鼓励荆轲,竟“自刎而死”;另一个叫樊于期的人原是秦将,因开罪秦王逃亡燕国被太子丹收为“舍人”,当他得知荆轲行刺之计需他的人头作筹码觐见秦王时,坚决果断自刎献头;还有一个叫秦舞阳的人,手奉燕国防护地图跟随荆轲,甘心赴死。这些人,不为功利,却能舍生取义,令人慨叹。

但是,或许秦始皇真是天命之人,荆轲的行刺毕竟没能成功,只留下“风萧萧兮易水寒,勇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歌,让人千古赞叹。

曾情如兄弟,却反目相杀,差点被刺杀的秦始皇大怒,当即“诏王翦军以伐燕”。可叹的是,燕王为停息秦始皇的怒火,竟“斩丹以献秦”,为保国而杀子,这便是所谓的“王者之仁”吗?若太子丹知道行刺的成果竟是加快燕国的消亡和自己的惨死,不知会否懊悔?

战国纷争数百年,各国大众早不胜战乱之苦,到秦始皇这一代,全国一统已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在大势面前,或许个人的情意,英豪的壮烈,甚至一国的悲情,都微乎其微。

秦始皇灭六国先打谁?是挑“软柿子”捏,仍是拿“硬骨头”开刀?

秦始皇灭六国的第一步:不是用兵攻城,而是用钱开路

秦始皇13岁即位,十年磨一剑,他磨剑要抵挡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