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真的是一个残暴的昏君吗?吴国走向灭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2020-12-24 12:51:22 作者: 夫差真的是一

史载,越王勾践灭吴,这一年间隔华夏的三家分晋刚刚曩昔三年,华夏南北各自产生的大变局,不谋而合地将前史车轮转入了战国时代。

不管正史记载仍是民间传说,吴国末代君主夫差都是一个摧残忠良且淫乱无度的暴君形象。他宠信奸臣伯嚭,害死忠臣伍子胥;他妇人之仁,放走勾践,导致越国再度强壮;他与西施之间的种种……总而言之,与年轻时为父报仇的少年英主截然不同,中年的夫差几乎就是桀纣一般的存在。同一个人的身上真的会呈现如此大的反差吗?夫差的失利背面是否另有隐情呢?

久病缠身的齐景公病逝,新主年幼,大臣们争权夺势。夫差传闻后,便开端策划攻击齐国。到了公元前484年,吴国兵甲完备,联合鲁国攻齐,抓获了齐忠君将国书及大夫公孙夏、闾丘明等,并获革车八百乘,甲首三千,可谓全胜,这就是春秋晚期闻名的艾陵之战。但在这一战中,并没有伍子胥的身影。

本来,夫差行将出征前,伍子胥曾力谏夫差联齐而伐越。此刻的勾践已被放回本国,开端了发愤图强的雪恨生计,但他的行为已被志在华夏的夫差有意无意地忽视,终究成果自然是伍子胥的定见不被采用,伐齐的方案原封不动进行。不仅如此,伍子胥反而被夫差遴派为出使齐国的青鸟使,估量使命就是去下战书。灰心丧气的伍子胥在齐国见到了自己的故人鲍牧,他对这位友人坦言:"现在吴国奸佞当道,大王被美色和权利含糊了双眼,恐怕很快便会引起消亡,而我大约也快要死去了。兄长的命运不能在我身上重演,我的儿子就托付给你罢!不求他高人一等,只要能安全终身就是福气了!"

当年伍子胥仁孝慈祥的兄长伍尚接到楚平王召见的指令,明知此去必死无疑,仍是不管弟弟的劝止,挑选去解救父亲,成果与父亲伍奢一同被害,这才有了后边伍子胥出昭关以及鞭尸复仇的故事。不肯自己的子嗣重蹈覆辙的伍子胥让儿子伍封拜鲍牧长子鲍息为兄长,拜鲍牧为父亲,从此在鲍家旅居,告知他不要复仇,并让儿子改名天孙封。但这番行为必定会传到夫差的耳朵中,已对伍子胥心怀不满的他必定会想:"你将儿子托付敌国,是不是要与之里应外合呢?"如此一来,伍子胥就不仅仅是政见不好,而有了叛徒之嫌了。这恐怕才是伍子胥引起逝世的本源。

那么夫差将强盛一时的吴国引向幻灭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呢?可见,令夫差自取消亡的并非贪恋美色与荒淫无度,而是穷兵黩武,急于讨伐华夏,导致国力空无,令后方有隙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