轶闻野史:李龟年故事

2020-12-24 22:30:40 作者: 轶闻野史:李

李氏三兄弟李龟年、李彭年、李鹤年,兄弟三人在唐玄宗开元年间都由于在歌舞上有出色才调而负盛名,李彭年善舞,李鹤年、李龟年能歌,特别是编写出了《谓川》这样的绝妙好曲。由此,遭到皇帝唐玄宗的特别待遇,在东都洛阳为他们修造了奢华的住所,侈华的程度超越了某些王公大臣。后来,李龟年流落到江南。每逢良辰胜景,他为人歌唱数首,在坐的听众没有一人不中止喝酒掩面哭泣的。跟他同时代的大诗人杜甫曾送李龟年诗一首。诗的粗心是这样的: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景色,落花时节又逢君。堂殿中监崔涤,他人送他个雅号为崔九,是中书令崔湜的弟弟。

开元年间,宫中刚刚垂青木芍药,便是如今的牡丹。得到四个种类:红、紫、浅红、通白。由于将这些牡丹移植在特为太真妃杨玉环新建成的沉香亭边,又值花会繁开,玄宗皇帝乘照夜白宝马,太真妃杨玉环乘步辇相随,前往沈香亭畔欣赏牡丹。下诏特选梨园弟子中的优异的歌手歌唱,得乐曲十六部。李龟年以歌唱能手而名噪一时。他手捧檀板,站在众歌手前边,刚要歌唱。玄宗说:"欣赏名花,面临爱妃,怎样能用旧曲旧词唱呢?"所以,命李龟年持御用金花笺,宣召李白进宫,让他马上写出《清平调》三章。李白欣然接受了这个使命。这时李白昨晚喝醉了酒现在还没有彻底醒酒呢。只见他略一深思,即提笔一气呵成,写成《清平调》三章。这些词是: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晓拂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一支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不幸飞燕倚新荘。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说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李白写罢,龟年当即进献。玄宗皇帝指令梨园弟子约略调抚丝竹配乐,敦促李龟年引喉唱之。太真妃杨玉环手持玻璃七宝杯,酌饮西域凉州供奉的葡萄美酒,满脸含笑地领会着歌中的心意。玄宗亲吹玉笛为李龟年配乐。每吹完一曲将换新曲时,成心拖长笛声取悦太真妃。太真妃杨玉环饮完酒,收起绣帕两次感谢皇上的恩宠。李龟年常将此事讲给五王听。回想一下,以歌唱而赢得这么高的名誉的,还没有超越这次的呢。这也是一时的极致啊!玄宗皇帝亲身顾眷李白,特别有别于其他学士。使得内宫总管大宦官高力士深深地认为皇上让他给李白脱靴是奇耻大辱。后来有一天,太真妃杨玉环重吟李白的《清平调》时,高力士故作戏言说:"为这些歪词,娘娘你应该仇恨李白那小子深入骨髓,怎样还记忆犹新呢?"太真妃杨玉环惊异不解地问:"你怎样能说李翰林用诗凌辱我呢?"高力士说:"李白那小子用赵飞燕指代娘娘你,是作贱你了。赵飞燕后来失宠又有别欢,这不是借她来凌辱娘娘你么?"太真妃听后很认为然,所以开端迁怒于李白。玄宗皇帝曾有三次欲拜李白为官,都因在宫里遭到太真妃、高力士的阻止而作罢。

#杨玉环#李白#唐玄宗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