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刘禅彻查他的家产,查完后当场翻脸怒摔酒杯

2020-12-25 16:06:40 作者: 诸葛亮病逝五

众所周知,刘禅被称为“扶不起的阿斗”,刘备费尽含辛茹苦打下的大好江山,却葬送在了他的手中,虽然诸葛亮现已“尽心竭力,鞠躬尽瘁”,但怎奈主公平凡,假使刘备再能活个十年八年,恐怕还真能连续大汉江山。可是,人生没有假如,先是刘备死于白帝城,后是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当老一辈强者相继离去之后,本来鼎足之势的局势也被悄然打破了。

不过,相关于东吴和曹魏,蜀汉则要愈加堕落一些,因为朝中派系树立,关于北伐一事一直没能达到一致,所以有不少在背面诬蔑诸葛亮之人,说他“以权谋私”,早晚要“取而代之”。所以,诸葛亮一死,这些人就刻不容缓地跳了出来,他们三天两头在刘禅身边吹耳旁风,大致意思便是彻查一下诸葛亮的家产,他掌握权力这么多年,不知贪婪了多少金钱,若是不给世人一个告知,恐怕难以服众。

明眼人都知道,他们这是在以势压人,当年诸葛亮在世时,就看不上他们明争暗斗这一点,所以没少“教育”他们。可现在诸葛亮一死,他们立刻就教唆刘禅抵挡诸葛亮,这种行为事实有些不入流。不过,诸葛亮早就向刘禅禀明晰详细家产,他在《临终遗表》中写道:“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度。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盈财,以负陛下。”

由此可见,虽然诸葛亮身居高位,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却从未中饱私囊过,家里除了800株桑树和15倾土地外,没有任何余财。别的,诸葛亮还在给朋友的信中说了一些家里的状况,他曾得到过八十万斛米的恩赐,可是现在的他却没有任何积储,就连家人的衣服也只要一套,他对金银珠宝彻底不感兴趣。关于诸葛亮的为人,刘禅仍是很定心的,所以他绝口不提彻查家产一事,这是他对诸葛亮最终的尊重。

不过,为了让这帮大臣定心,刘禅仍是派人走了一下方式,等人回来之后,他又佯装气愤,当众把酒杯摔了个破坏,世人缄口结舌,谁也不敢言语。所以,刘禅放了一句狠话,说是诸葛亮一身清白,家中余财与之前所说别无二致,今后再有任何人诬害他,必定不会轻饶。从始至终,刘禅一直把诸葛亮视为半个父亲,除了刘备外,只要诸葛亮对他最好了,虽然平常严峻了点,但也是为了他考虑,他比谁都清楚诸葛亮的良苦用心。

可是,虽然刘禅再三千叮万嘱,可仍是有人往枪口上撞。李邈是益州的白叟,当年刘备出于仁慈,非但没有杀他,反而给他升了官,现已够对得起他了。没成想,他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背面诽谤刘备和诸葛亮,诸葛亮身后,他说北伐空耗国力、给大众造成了沉重负担,诸葛亮乃是一个千古罪人……刘禅一听,登时气不打一处来,他当即就把让人把李邈拖出去砍了。要知道,刘禅一辈子只处死了2个人,而刘禅很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