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出塞,王昭君嫁给匈奴呼韩邪,是被迫的还是自愿的?

2020-12-27 18:33:07 作者: 昭君出塞,王

王昭君生于湖北兴山县,自小就因美貌而声名远扬。西汉元帝年间,她被选入宫作宫女。那时昭君还不满20岁,绮年玉貌的昭君期盼着哪天能够飞上枝头变凤凰。但是,在美女如云的后宫中,怎么才干锋芒毕露呢?看到那些年老色衰却从未被皇上临幸过的宫女,整整3年过去了,昭君仍是没能见到皇帝一面,后宫佳丽三千,而皇帝只要一个。就算皇帝有精力,每天见一个宫女,也不知何年何月才干见完。

世事无常,匈奴呼韩邪单于来大汉求亲,皇帝就挑选了王昭君去和亲,谁也不肯脱离故乡,但没有办法,昭君只得受命嫁到匈奴荒芜之地。临行前,皇帝召见了昭君,一见宫里有这么绝色女子,心里十分震动,但懊悔己晚,只得把画师杀死了,以泄心中之愤。

自动求见掖庭令,自动要求嫁给呼韩邪单于,也就是说,王昭君出塞,王昭君嫁给匈奴呼韩邪,彻底出于自愿,并没有人强逼。传说中将一个昭君出塞说的悲悲切切,将一个王昭君说的那么不幸,其实大可不必,由于在此之前,大汉与匈奴、乌孙等国和亲基本上已成常规。

昭君到匈奴后,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她很会来事,与匈奴人共处得很好,展示了自己的魅力,又把汉文化以身作则给了匈奴人,作为和亲使者,作业做得很到位。昭君后来在匈奴颐养天年,与世长辞,匈奴人为她建筑坟墓,并神化了她,有生荣死哀的意思。客观地说,昭君挑选成果了她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