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北伐一次就成功,为什么诸葛亮五次都失败呢?

2020-12-29 08:53:47 作者: 韩信北伐一次

韩信北伐一次就成功了,为何诸葛亮五次都失利?其实不能只看外表就觉得诸葛亮不如韩信,说实话如果把韩信放回三国神仙打架的年代分分钟韩信会被揍得找不着北!那为何诸葛亮北伐五次都失利了而韩信一次就成功?有原因的,且看如下剖析。

有利地势优势:韩信跟从刘邦时,刘邦现已一方诸侯,并且刘邦深得民意,项羽暴政全国,失民意,所谓得民意者得全国,刘邦比较于项羽有很大的有利地势优势,所以韩信出关时,北方全国大乱,四分五离,没有一致的政权,韩信北伐具有肯定的有利地势优势。反观诸葛亮,北伐时,魏蜀吴三国各国都顺民意,魏国在曹操管理下,曹丕变革后,魏国逐步强壮,政权一致安稳,诸葛亮北伐没有一点有利地势优势。

有利地势优势:韩信出关与诸葛亮北伐,尽管都是在他国作战,不存在什么有利地势优势,可是两人所在的年代格式不一样,韩信出关,各个诸侯开端投靠刘邦或许保持中立,韩信的对手实力比较弱,在军力上韩信也是有必定的优势。反观诸葛亮,跑到魏国地上作战面临的是安稳的魏国,还要面临魏国强壮的铁骑,军力也悬殊,攫取的城池有必要抛弃,这是多么无法的挑选。

人力优势:韩信出关无论是在军力、人才、后勤、对手上面都占有必定的优势,而诸葛亮北伐,军力不如魏国、人才缺乏、后勤缺乏、对手强壮,两边悬殊巨大的优下风情况下,给诸葛亮北伐成功增加了更大的难度。

政治优势:韩信北伐,不必考虑后方的问题,后边有萧何坐镇,还有明君刘邦掌权,更有还有张良操控整个全局,再有刘邦拖住最强的项羽,韩信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才干。反观诸葛亮,刘禅糊涂无能,军政大全一把抓,一个人把汉初三杰的活全干,在北伐交兵时还要考虑后勤补给问题,再加上对手君主也是有能的明君,能选用人才反抗诸葛亮,而东吴北伐的合作不光一次又一次的失利,给蜀国北伐带来了必定的困难。

据后人计算诸葛亮北伐比较于魏国而言的优势,只要诸葛亮这个人才优势,找不出其他任何优势,这也是诸葛亮处于肯定下风的情况下还能立于不败之地,把握战场主动权,在强国的土地上来去自如,与强国大众在强国土地上播种,让强国统帅脸面无存,作为大国而言,这肯定是一种极大的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