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制宪议会上罗伯斯比尔曾这样说“将出现凯撒”,拿破仑一世诞生

2020-12-01 12:51:19 作者: 在制宪议会上

“将出现凯撒。”当制宪议会决定法国进行战争时,罗伯斯比尔曾这样说。在共和八年五月18日及19日(1799年11月9日、10日)以后不久,这个预言实现了,而这位凯撒名叫拿破仑.波拿巴。

共和8年宪法( 1800年)任命拿破仑为10年执政,共和10年(1802年)宪法任命他为终身执政,共和十二年宪法(1804年)宣布成立帝国。1804年12月2日,波拿巴登基称帝,为拿破仑一世,在此以前举行了全民投票,350万张票“赞成”,2580张票“反对”。

实际上,帝制的基础及政策倾向在共和8年就已成形了。在十年革命动荡以后,国内局势稳定,革命事业被融于法国事业之中。拿破仑接受一切归顺,但以他本人为中心。革命被加冕为帝了。

法国人要求和平,首先与奥地利签订吕内维尔和约(1801年),后与英国签订亚眠和约(1802年),这些和约十分脆弱,但加强了拿破仑在国内的地位。和平还意味着与教皇的宗教争端从此结束。1801 年的协议承认天主教是“大多数法国人的宗教”。教士由国家付给薪金,教会放弃被收归国有的财产。1802年与新教社团,1808年与以色列社团也签订了类似的协定。

行政改革继续革命的事业,但方向有所改变。法典的制订完成了法律的统一化,其中的民法典( 180年)重申了某些革命原则,例如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它加强了丈夫对妻子、父亲对子女的权力,但取消了长子继承权。各省仍然是主要行政区,但此后由巴黎任命的省长领导,这是恢复集中制。拿破仑身边有能人贤士,他通过书报审查及秘密警察控制整个国家。

在1808年创办帝国大学以前,这种集中倾向在教育上早有所流露。初等教育是由修士负责的,因此在革命期间大受削弱,此刻仍然不受重视,相反,给未来的公职人员进行基本训练的中学却被创立并受重视。基本训练以古典文科为主,并伴以完全军事化的纪律。

国家作出巨大努力,顺利地使法国经济恢复了活力。1800年2月成立了法兰西银行,1803年确定了芽月法郎,从此开始了货币稳定时期,一直延续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政治的稳定使有产者对这个时期充满信心。大津证国使国家再度繁荣,拿破仑得以对文艺予以资助。他喜爱排场,他的宫廷兼有凡尔赛宫与罗马帝国的豪华气派。在他加冕时,他戴的是罗马皇帝的桂冠。但是他也想成为革命的继承人,三色帽上是帝国的雄鹰。这双重关系在帝国式家具的装饰上有所体现。法国再一次为流行时尚定调 ,甚至在它的敌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