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有处“三不”寺,将升级为燕京八绝博物馆明年开放

2020-12-02 17:48:36 作者: 北京石景山有

这是一处明代古寺,有着“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做道场”的“三不”之说,明正德帝还下旨让人不得干预寺内外大小一切事物……这里是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的明代古寺承恩寺,燕京八绝艺术馆已经在这里落户10年,如今这里将升级为燕京八绝博物馆,并将在明年年初正式开放。

12月2日,记者跟随民建北京市委就非遗文化建设赴位于承恩寺的燕京八绝艺术馆,探访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寺与非遗技艺的牵手。

要说承恩寺,可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寺庙,这块地方所处位置唐代时就有寺庙,现在的承恩寺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寺庙占地2万平方米,是一座四进院落,包含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及法堂。作为一座明代敕建寺庙,承恩寺非常特别,一直就有三不之说,即“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做道场”,据说正德皇帝还特意下旨告诫当地政府、驻军及周边百姓人等不得干预承恩寺内外大小一切事物。寺内还完整的保存着明代的壁画,包括青白黄绿四条龙的壁画和帝后放生图和放飞图壁画。寺庙建筑非常有特点,寺庙四角各建了一个碉楼,在北京寺庙中极为罕见,另外寺庙天王殿东西两侧的倒转角房各三间,角房上建了阁楼,是钟鼓楼,这也非常少见。

燕京八绝艺术馆十年前落户承恩寺,十年积淀终于在今年获批升级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布展和展品调整。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花丝镶嵌和锦绣的繁花手包、牙雕十八学士、京绣的龙袍、竹胎的景泰蓝笛子……一件件珍品让人目不暇接。

燕京八绝博物馆负责人柏群既是燕京八绝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会长,他介绍,目前已经确定将有400多件燕京八绝传世精品将在这里公开展出,让市民能够一睹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为了加强文物保护,未来开放的燕京八绝博物馆将采取限流预约参观的方式,而且还将保留不开庙门的“传统”,山门不会打开,而是通过东西的两个侧门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