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隋朝名将:转马刀下斩李元霸,座下弟子宇文成都!

2020-12-02 20:54:47 作者: 遗忘的隋朝名

历史与演义历史小说的故事,总是相去甚远,在隋唐那段时间里,也许大家都认为是李元霸和宇文成都武功最强,而实际上,有没有李元霸这个人物呢?其实原型是李玄霸,在十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而在古代,记载和描绘隋唐历史的“小说”可不止《隋唐英雄传》,还有《说唐》,《兴唐传》等等,在历史上还有一位被遗忘的隋朝名将,名叫鱼俱罗的将领,为隋朝立下过不少功劳,真实史籍记载,此人平定陈超叛乱,打的突厥不敢在塞上出现,但却因为生有“圣人重瞳”遭杨广忌惮,最后被处死的。

而在古代“小说”当中,《兴唐传》里面的描绘,这位鱼俱罗可是相当神气,是隋朝的大都督,官职与真实人物相去不远,但故事就成了鱼俱罗是老将,在这之前宇文成都是座下的两个徒弟之一,宇文成都对鱼俱罗非常孝顺,就像对待父亲一样,当李元霸杀了宇文成都之后,鱼俱罗在87岁的高龄出山,誓要找李元霸算账。

这个战场就是潼关,鱼俱罗用的金背乌龙刀,李元霸用双锤,一个年富力强,一个年老体弱!这种情况下鱼俱罗只能智取,打不过就跑,李元霸就追,这时候鱼俱罗作为老将的打斗技巧就显现了,使出了一招“转马刀”,刀落下的时候,由于李元霸在追赶图中,空门打开,一刀就斩杀了李元霸,但由于兵少将寡,最终被赶到的李世民射杀而亡。

其实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古代历史,在古代小说里面是有千万个版本,但打着历史小说的记载,不少人会将其看待成真实历史,而真实的历史呢?只能在隐藏极深的历史文献中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