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特大发现:石碑上6字引考古界关注,国外学者:这不可能

2020-12-04 13:41:44 作者: 湖北英山特大

在《世界遗产名录》中,我们国家现有55项文化遗产被列入其中,其中,自然遗产的数量在全世界也是位居第一。像我们所熟悉的长城、泰山、敦煌莫高窟等等,都位列其中。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印记,就像是一张张的光盘,刻录着民族文化发展的每一个脚印。

卿本友邻,奈何为贼?

早在2005年11月24日,韩国便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将“江陵端午祭”申请“世界遗产名录”,那一天,“江陵端午祭”便被列为了“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说来有些讽刺,我们世世代代所放在心尖儿上的节日,就这样被拿走了,端午节也由我华夏一族的,变为了韩国江陵的。而实际上,早在2500多年前,端午节才在我们国家起源,而韩国,学来的东西,倒是占为己有变为自己的了,实属可笑。

这一类的事情并不少。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晚会上,大型的“活字印刷”表演震撼了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所有人,那一场表演,就像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使国人自豪。不过,当时,在荷兰的哈勒姆市,当地的市长施奈德斯看过“活字印刷”的表演后,便提出了抗议称:印刷术是荷兰人科斯特发明的!他甚至还给北京市的市长写了一封长长信提出抗议。另外,在德国的官方也一直称,德国的古滕贝格才是活字印刷的发明人。

“活字印刷术”是我们在中国的,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沈括便在《梦溪笔谈》中记载过:“有布衣毕昇,又为活板。”虽说如此,但是依旧有些不明事理的国家依旧是坚持着自己的“谬论”,认为这难以说明“活字印刷”就是毕昇发明的。但是,在湖北英山发现的一个石碑,却很好的佐证了“活字印刷术”就是我们国家的毕昇发明的,在这个石碑上的6个字,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黄文尚是在一个水沟旁发现这块石碑的,上面盖着很多的泥土,乍一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的起眼,但是,在石碑上的“神主”二字却有些扎眼。黄文尚很是好奇,便将这个石碑给洗干净了,打算一探究竟。不过,因为年代久远,石碑上的字并不是很清晰,只是可见有“神主”和“毕昇”等字样。黄文尚对“毕昇”还是有些印象,毕竟,在教科书中出现过,于是,黄文尚联系了当地的专家。

调查发现,在这个石碑上,还刻有“皇祐四年”这个时间点,这正是宋仁宗时期,具体是公元1052年,也正是毕昇所在的朝代。毕昇出生在公元972年,于官1041年至公元1048年间发明出了“活字印刷术”,距今已经1000余年。这下,这一块石碑上“毕昇”和“皇祐四年”6个字,就很好的说明了“活字印刷”就是我们北宋时期的毕昇发明的。有理有据,某些国家也没得什么好说的。

文化的保护确实是一件应该引起重视的事情,近年来,我们国家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逐渐重视起来,汉文化也逐步在兴起。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前阵子韩国还宣称明制汉服是自己的,也引起了国内很多同袍的气愤,连著名导演于正都发文进行指责。所以,优秀的文化,如果我们自己不好好重视,就会被别人偷走。优秀文化的传承,吾辈定要好好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