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阁,老舍一辈子的红颜知己,终生没有嫁人

2020-12-04 14:30:13 作者: 赵清阁,老舍

赵清阁,才貌双全, 诗人、剧作家、。画家,并通晓音律。她是著名作家老舍的红颜知己,一生未嫁,独守空闺。

赵清阁,河南信阳人,祖父是清末的举人,舅舅是进士,母亲也能诗会画。赵清阁15岁的时候,考入开封艺术高中,在校期间,她阅读了很多中外名著,并开始写诗。1932年高中毕业后,在河南大学中文系旁听,开始发表文艺作品。1933年,赵清阁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并在上海《明星日报》兼任编辑。1935年,她回到开封,在开封艺术高中教书。

抗战爆发后,赵清阁于1938年在武汉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老舍任文协的总务部主任,赵清阁任理事会干事,并主编《弹花》文艺月刊,宣传抗日进步主张。

当时,赵清阁24岁,老舍39岁。老舍当时已经是著名大作家。在工作交往中,老舍和赵清阁慢慢产生了微妙的感情。

到了重庆以后,老舍和赵清阁的感情进一步发展。共同在一起写话剧,论国事。一起创作,共同署名,其乐融融。赵清阁成了老舍的红颜知己。这一段时间,也许是赵清阁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吧。

没多久,老舍的原配妻子胡絮青带着孩子,从北平辗转来到重庆,找老舍。据当时人的回忆,老舍得知胡絮清来了,很是吃惊。从此以后,赵清阁也不再和老舍有亲昵的关系。

1946年,老舍应邀赴美,赵清阁还创作了一个短篇小说《落叶无限愁》。小说 叙述了中年教授邵环,有妻子,还有两个孩子,却爱上了未婚才女灿。抗战胜利后,灿终于悄悄离去。邵环的原型应该就是老舍吧,那个美丽的才女就是赵清阁吧。这小说简直就是赵清阁的自传呀。

老舍没有忘记赵清阁,在美国给赵清阁写信,希望能在马尼拉买房子,和赵清阁一起共同生活。不知道赵清阁是怎么想的,反正她最后也没有同意。

解放以后,老舍还滞留美国,是赵清阁写信让老舍回来。老舍相信赵清阁,也就回来了。虽然回来了,但是赵清阁却说“各据一城,永不再见。”断了老舍的念想。

老舍的夫人胡絮清,据说对老舍很有意见,两人因为赵清阁经常吵架。有人说老舍跳太平湖而死,也有家庭的原因。因为老舍在家里面经常受到集体批判,感受不到温暖。很多作家也证实了这一点。孰是孰非,现在也难以评判了。

赵清阁呢,她和老舍分手以后,住在上海,一直没有结婚。她数十年笔耕不辍,留下了许多文学作品和画作。晚年她把珍藏的字画、书信手稿都捐赠给了国家。

赵清阁终身不嫁,临终前,烧掉了和老舍的几百封信件,殊为可惜。赵清阁,这位 曾经的才女,也留给了世人些许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