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第一猛男,弑君如宰鸡,结局却惨不忍睹

2020-12-04 22:31:45 作者: 春秋第一猛男

猛男和名将的区别在于格局,猛男打仗很猛,但不一定会带兵;名将带兵很猛,但不一定很能打,这就是所谓的格局。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个很能打,但不会带兵的猛男,他的名字叫南宫长万。

南宫长万是春秋时候的宋国人。宋国是商朝的王族后裔建立的国家,他们和鲁、卫、齐都是中原地区的老牌诸侯强国。鲁国到了 鲁庄公 的时候,实力有所增强。鲁庄公曾经放了齐国称霸的关键人物—— 管仲 ,导致齐国强大起来;他还凭借曹刿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军事理论击败了当时不可一世的“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

一鼓作气

齐桓公战败以后,采用 鲍叔牙 的建议,纠集宋国来找鲁国算账,双方又在乘丘大干了一场,南宫长万就是这次军事行动的宋军主将。可是南宫长万勇猛有余、智慧不足,一味的猛冲猛打,不顾危险,结果被鲁庄公一箭射伤,又被鲁庄公的右军统领歂孙生活捉。宋军就这样大败收场,齐军见宋军战败,也灰溜溜的撤走了。后来鲁、宋两国修好,南宫长万又被鲁国放了回来,不过他的名声在宋国一落千丈,很多人都讥笑他曾经做过俘虏,连宋国国君 宋闵公 也看不起他。在一次打猎中,南宫长万和宋闵公下棋,两人为了棋局争了起来,宋闵公揭了南宫长万的伤疤,说南宫长万以前值得人尊敬,是因为他是勇士,现在做过俘虏了,就不值得人尊敬了,言语中充满了鄙夷之意。南宫长万怒不可遏、气血上涌,一把将棋局掀翻,上前将宋闵公活活打死。在场的宫人竟无一人敢上前阻拦!一国国君就这样被人打死了!真是奇闻。

南宫长万杀宋闵公

宋国大夫仇牧听到风声后,立马拿着兵器前来救驾,结果反被南宫长万打倒在地,牙齿撞到门上而死。宋国太宰 华督 听到南宫长万发动兵变(实际上就是一次偶然的斗殴),提着宝剑,带兵前来平乱。可是走到东宫的时候,被迎面而来的南宫长万两戟就刺死了(旁边的士兵都是摆设么?)由此可见:南宫长万真是一个“力敌万人”的猛男。事后,南宫长万名正言顺的拥立另一个公子为宋国国君,将其它公子们吓得鸡飞狗跳,全部逃离都城避难。不过在当时人看来,南宫长万始终是叛乱,得不到大家的拥护。不久后,众公子们便在老贵族和邻国的支持下,率军杀了回来,南宫长万兵败逃亡。临走前,他还不忘记带上自己的老母亲。可是后来,到处都通缉南宫长万,于是他被陈国人用计灌醉,然后绑起来交给了宋国。陈国居然还要用这样下三路的手段去捉拿一个人,也真够给南宫长万面子了。南宫长万被遣送回国后,结局很悲惨,他被宋国人剁成了肉酱。

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不妥,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