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做了哪些错事?

2020-12-05 01:37:20 作者: 汉武帝晚年做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帝王之一,他一生成就卓著,在军事、内政、文化等方面都有突出贡献。在他数十年励精图治下,大汉王朝迈入了鼎盛阶段,史称“汉武盛世”。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开创空前丰功伟绩的帝王,却在自己的时候昏招频频,接连犯错。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汉武帝晚年做了哪些错事?

一、穷兵黩武

在汉武帝晚年犯的诸多错事中,穷兵黩武,不断对外发动战争当排在第一位。汉朝自开国以来就一直饱受北方匈奴的袭扰。汉初几代皇帝一直奉行休养生息的国策,努力发展国内经济,到了汉武帝执政时期,汉王朝已攒下了一笔非常丰厚的家底。于是,汉武帝开始任用卫青、霍去病等名将北击匈奴,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当一份又一份的胜利捷报传送到长安,当大汉王朝的版图越来越庞大时,汉武帝开始变得飘飘然。他不顾连年征战给国家带来的沉重负担,坚持对外拓边。汉初几代皇帝留下的家底全部消耗殆尽后,他又通过强硬手段从百姓身上盘剥。为了实现自己的千秋伟业,汉朝百姓付出了极其巨大的代价。杜甫在《兵车行》中写道:“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杞。”虽然杜甫此处是借汉喻唐,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汉武帝执政后期民生之疾苦。

二、“尧母门”风波

公元前94年,汉武帝的宠妃赵婕妤(钩弋夫人)怀胎十四个月后生下皇子刘弗陵。老来得子的汉武帝非常高兴,他对身边人说:“闻昔尧十四月而生,今钩弋亦然。”于是将钩弋夫人寝宫外的大门更名为“尧母门”。尧是上古圣君,汉武帝将幼子刘弗陵和尧相提并论,足见对这个孩子有多看重。可问题是,当时皇后卫子夫、皇太子刘据都并无过错。汉武帝莫名其妙搞出一个“尧母门”事件来,这不仅给皇后、太子造成很大的压力,还给朝廷里那些投机分子带来想象空间,许多人借此推断出皇帝有废长立幼心思,后来的“巫蛊之祸”根源就是从这里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怀胎十四个月是绝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钩弋夫人怀胎十四个月后生下刘弗陵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史书中夸大其词;二是汉武帝被绿了。

三、巫蛊之祸

“巫蛊之祸”是汉武帝晚年发生的最大一起政治事件。汉武帝宠臣江充在彻查“巫蛊案”时声称在太子宫中发现大量诅咒汉武帝的巫蛊木人。太子害怕坐以待毙,遂起兵造反,结果汉武帝亲自出手镇压,太子兵败后自尽,受此事牵连者多达数十万人。

“巫蛊之祸”导致汉武帝和太子刘据“子叛父,父杀子”,并使皇后、太子及其大批朝廷上层人物被诛杀。这不仅严重损害了皇室的权威,同时也极大动摇了汉朝的国本。汉武帝后来面临没有合适继承人的尴尬处境,最终只好将皇位传给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结果造成了的霍光专权的局面。

“巫蛊之祸”结束后不久,汉武帝又开始后悔自己对太子刻薄寡恩才导致他不得不反。于是他一面追思太子,一面下令铲除那些在“巫蛊之祸”中立功的人。这些人原本都是受皇命去镇压太子,结果却因皇帝反悔而一命呜呼了。古人云“伴君如伴虎”,汉武帝却是比老虎更可怕。

四、逼走李广利

李广利是汉武帝后期的汉军主要将领,同时也是汉武帝第五子、昌邑王刘髆的舅舅。太子刘据死后,李广利和丞相刘屈氂(李广利和刘屈氂是儿女亲家)商议想拥立刘髆为太子。“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本是人之常情,可是汉武帝知道此事后却极为震怒。他下令将刘屈氂腰斩于东市,同时还将李广利的家人也都抓入大牢。当时李广利正带着大军与匈奴交战,虽说李广利的军事才能平平,可将在外,皇帝在后方将他家人全打入天牢这算是怎么一回事,最起码也要先把李广利召回朝廷再下手也不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