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特殊的神功,专为主角打造,配角不愿学,学了也是废招

2020-12-05 03:14:15 作者: 金庸笔下最特

读武侠小说的时候常常会有一种错觉,仿佛全世界都围绕主角来转,即便是金庸笔下也有不少这样的桥段,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牛家村事件,郭靖和黄蓉在密室里疗伤,武林中的那些顶尖高手基本都来了一遍,他们二人在里面跟看戏一般,这就有点过于戏剧化了,不过这远不是金庸笔下最离谱的桥段。

金庸将“主角光环”这四个字放大到极致其实是在另一件事上,那是关于一门神功的设定,那神功只有主角能够学,配角根本不会愿意学,即便学了也不一定有用,主角学了之后却能够立马变身顶尖高手。

一、

主角专属武功

其实金庸笔下的故事中出现过不少专门为主角设计的武功,比如最典型的《侠客行》中的《太玄经》,书中侠客岛势力为了破解《太玄经》的武功是每隔十年就派赏善罚恶二使去中原武林邀请顶尖高手,结果直至石破天出现才破解其中武功,其他人压根参不透。

(郭靖剧照)

又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九阳真经》,这经书早年间一直保存在少林,被觉远和张君宝学了一部分,但始终没学全,后来觉远在临终前又将一部分传给了郭襄和在一旁偷听的无色禅师,但也没学全,结果张无忌却在猿腹中偶然得到《九阳真经》,将其中武功学透。

还有《射雕英雄传》中顶尖高手都争抢《九阴真经》,但最终将经书中武功都学全的也只有一个郭靖而已。

这些武功都可以说是为主角打造的,但它们明显与本文要提到的那武功不同,因为这些武功好歹还会被配角学去,只是修炼的程度不同而已,而有一门武功则只适合主角学,旁人压根不会去学。

二、

珍珑棋局

《天龙八部》中那逍遥派的第二代掌门为了找到一位合适的继任者是摆下了珍珑棋局,多年来一直都没人能够破解,而书中各路顶尖高手也都集结起来只为破了棋局,继而继承无崖子的功力。

丁春秋、段延庆、慕容复等人都到场,最终却是由小和尚虚竹破解,谁让他是主角呢,他就这么误打误撞的继承了无崖子的毕生功力,开启了成为顶尖高手之路。

(无崖子剧照)

之后的虚竹又邂逅了天山童姥,并且在童姥的引导下遇上了梦姑,还在童姥和李秋水对决的时候将两位高人的内力尽数吸走,那时的他已经集逍遥三老的内力于一身,世上难有几人能够与他匹敌,因此他也被视为故事后期最强者之一。

而这一切的开端其实还是源于“破解珍珑棋局”,得到无崖子传授的北冥真气,但回过头来仔细想一想,这北冥真气真的适合当时参加破解棋局的那些高手吗?还有无崖子提出的自己心仪的接班人是萧峰、枯荣,他们适合吗?答案是否定的。

三、

让人前功尽弃的神功

虚竹在得到无崖子的传功的时候有一个细节,那就是无崖子是先将虚竹体内的武功尽数化去,再传其武功,对于一个修炼者而言,是要与过去的自己说拜拜,也可以总结为“前功尽弃”。

(慕容复剧照)

原著道:“不料那老人反十分欢喜,笑道:‘很好,很好,你于少林派的内功所习甚浅,省了我好些麻烦。’他说话之间,虚竹只觉全身内力不由自主地倾泻而出,大惊之下,出力凝缩,但说什么也阻止不住,过了一会,但觉全身暖洋洋的,便如泡在一大缸温水之中一般,周身毛孔之中,似乎都有热气冒出,说不出的舒畅。那老人放开他手腕,笑道:‘行啦,我已用本门‘北冥神功’,将你的少林内力都化去啦!’”

(虚竹剧照)

等于传授北冥真气的这个过程其实不能定义为“

传授

”,而是“

替换

”,要得到这北冥真气,就必须放弃自己之前所学的所有武功,对于虚竹来说,放弃的只是一些粗浅的少林功夫,损失并不大,但如果换成旁人,会如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