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到底是哪个朝代的人,她替父从军攻打的敌人又是谁?

2020-12-06 18:29:26 作者: 花木兰到底是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木兰辞》讲述的是少女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使得花木兰这一巾帼英雄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是正史中并未记载花木兰这个人,对花木兰有记载的文献都是野史或者诗歌,因此花木兰的故事存在很大的漏洞,或许有人会问:花木兰攻打的敌人究竟是谁呢?

花木兰替父从军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应该是中国南北朝时期,大概在公元五世纪左右。当时中国北方正处于北魏的统治阶段,北方游牧民族不断南下抢掠,中原百姓,不堪其扰。

于是朝廷为了解决边境问题,决定征兵打仗,当时规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但是木兰的父亲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无法上战场,家中弟弟年龄尚幼,所以,木兰决定替父从军,从此开始了她长达十几年的军旅生活。

这便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

所以,当时花木兰应该是北魏人。还有从木兰精于纺织和化妆又是来看,她应该是出身于汉化的鲜卑人家庭,因为北魏奉行汉人务农,鲜卑人当兵。

当然,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花木兰是游牧民族。

因为《木兰辞》中提到了可汗。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

在南北朝时期,我国北方的北朝是由鲜卑人建立,鲜卑对统治者是会叫可汗。当然,北魏官方称呼是皇帝,但民间因为传统,还是有可能会叫汗。而《木兰辞》恰好是民歌,所以称之为可汗也就不奇怪了。 再者,在木兰辞中出现的黄河,胡骑等等词汇,都表明其应该是中原王朝,而不是北方的游牧民族部落。

此外《木兰诗》里面另有“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样一段话,这是典型的府兵制,府兵制不同于募兵制,最早起源于北魏时期,典型的特点就是平时耕种,农隙训练,战时从军打仗,参战武器和马匹自备。府兵制起于南北朝、隋,至唐太宗时达到鼎盛,唐玄宗时期废止,历时达200余年,这同样能佐证花木兰是北魏时期的人。

花木兰她们家就是军户。她父亲是府兵。所以征兵的“军书”上,卷卷都有他的名字。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花木兰替父从军,第一件事情就是购买战马和马鞍马鞭等。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为什么不买刀剑、弓弩、盔甲?因为她们家里本来就有。

所以,木兰应该是北朝人。

至于其从军攻打的对象应该攻是北方的柔然人。

在《木兰诗》中同样有指出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可见,花木兰其实是离开中原,渡过黄河,一路向北,到达燕山前线去抵御敌人。

当时的北魏政权,有两个主要敌人,一个在其南方,也就是南朝,而另一个就是在其北方的柔然。诗中的地名,应该都是艺术加工,并不一定是确切的方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花木兰是与北方游牧民族作战,不是与南朝作战。因为敌人是“胡骑”嘛。北魏鲜卑族自己就是游牧民族,但是他们自称是黄帝后裔,而且已经深度汉化,入主中原。草原上的柔然在他们眼里自然是胡人了。

很明显,花木兰一路向北,是要去抵御柔然人的入侵,历史上,柔然是蒙古草原上继匈奴和鲜卑之后崛起的又一个强大部族!

柔然,亦称蠕蠕、芮芮、茹茹、蝚蠕等等。是我国历史上北方的一支少数民族,大概活跃在南北朝时期。

至于其起源,《魏书》当中说它是东胡和匈奴的后裔,还说它是先世源于出于大魏,也就是说柔然是鲜卑的一支。当然,还有东胡、鲜卑、塞外、杂胡等等诸多的说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