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之治时匈奴也曾入侵汉朝,但都以失败告终

2020-12-10 16:05:50 作者: 文景之治时匈

汉文帝和汉景帝控制时期,匈奴正处于冒顿单于控制晚期至军臣单于控制前期。汉初,刘邦征讨匈奴时曾遭受白登之围,之后汉朝采纳和亲政策,与匈奴坚持了较为平和的态势,并一向继续到汉武帝时期。实际上,这期间汉匈之间也曾不断交手,两边之所以可以平和相处,除了和亲之外,也是因为汉军较强的战斗力,使得匈奴一直没有找到大规模侵略的时机。

汉文帝时期:匈奴侵略测验失利,转而攻击月氏强壮本身

汉高后八年(前180年),汉高后吕雉逝世,随后迸发“诸吕之乱”,吕氏一族被根除,朝臣迎立刘恒为帝,是为汉文帝。

汉文帝即位之初,为了确保外部安全,以便自己安定皇位,逐再度推广和亲之事,但并未收到匈奴回应。汉文帝前元三年(前177年)五月,匈奴右贤王侵略河南地寓居,侵扰掠取在边塞小城的蛮夷,残杀抢掠公民。面临匈奴的侵略测验,汉文帝命令丞相灌婴出动军队出动八万五千战车和马队,攻击匈奴右贤王,右贤王逃至塞外。

见汉朝反响激烈,侵略测验失利后,冒顿单于当即派使者向汉朝送信,表明右贤王自作主张侵略汉朝,自己现已对其进行惩办,并表明了乐意继续与汉朝坚持和亲的意思,两边逐再度和亲议和。不久之后,即前174年,冒顿单于逝世,其子老上单于继位。

老上单于继位后,鉴于汉朝实力依然强壮,所以采纳“对汉袭扰控制,攻击月氏强壮本身”的战略。对汉朝采纳“敌休我袭,敌进我遁”的游击战略,屡次侵略汉朝北部,但却总赶在汉朝大举出动军队之前当即撤走,使得汉朝无计可施。与此同时,老上单于将战略重心放在了西面,出兵进攻月氏,斩杀月氏王,迫使西方游牧民族继续向西迁徙,然后扩大自己的实力范围。

在侵略测验失利之后,尽管两边时有冲突,但冒顿单于和老上单于根本与汉朝坚持了平和态势,转而将实力伸向了西域区域,使得自己实力大为扩大。

汉景帝时期:军臣单于遭受激烈反抗,汉朝逐步强盛再无侵略时机

老上单于逝世后,其子军臣单于继位,他再度抛弃和亲政策,起兵六万大举南下侵略,乃至一度迫临国都,但因为汉军应对及时,终究无功而返。不久之后,即汉文帝后元七年(前157年),汉文帝逝世,汉景帝刘启继位。

汉景帝继位后不久,景帝三年(前154年)“七国之乱”迸发,军臣单于目的趁机南下,但因为七国之乱敏捷被停息,终究抛弃了进攻方案。之后,汉景帝送给匈奴财宝和宫女,继续实行和亲政策,尔后两边根本确保了较为平和的态势。

在坚持和亲政策之外,汉景帝还在汉匈边界区域建立关市,增强民间来往买卖,在确保了民间正常买卖的情况下,匈奴也降低了对汉朝边境的打扰。而关于匈奴的小规模打扰,汉景帝也并未发起大规模的反扑,而是采纳防护为主。

与此同时,历经汉文帝、汉景帝两代管理,汉朝国力现已开端强盛,并且在抵挡匈奴进攻的过程中,也开端出现出了李广、程不识和郅都等一批将领,这一时期的匈奴并未找到南侵的时机。直到汉武帝时,凭仗汉文帝与汉景帝两代帝王的堆集,终究对匈奴发起大规模的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