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继位不久,便向晋献公提了个要求,秦国的命运就彻底改变了

2020-12-10 16:59:29 作者: 秦穆公继位不

秦穆公继位不久,便向晋献公提了个要求,秦国的命运就完全改变了

什么要求能有这么重要呢?工作还得从秦正式成为诸侯国讲起了。

苦战

秦自非子在秦亭(甘肃清水至张家川一带)立国,五传至秦襄公,于公元前770年,因护驾东迁有功,遂被周平王由西垂大夫晋升为伯爵,并赐予岐山以西的土地,从此,秦才成为一个被正式供认的诸侯国。

秦成为真实的诸侯国今后,一向奉行向东开展的战略,又六传至秦宣公时期,才将实力开展到陕西内地,这时候呢,便引起邦邻晋国的觊觎。

晋国当时晋献公当政,晋献公为了攫取陕西的土地,将自己的边境再扩展一倍,便于秦宣公四年,也便是公元前672年,首先挑起对秦国的战役。

敌人打上门来,老秦人当然也不是好惹的,从此,两国之间就开端了继续十二年之久的战役,这十二年,跨过在位仅四年的秦成公,一向打到了秦宣公、秦成公的弟弟秦穆公时期。

秦穆公继位伊始,便觉得这场仗不能再这么打下去了,为什么?

十余年的战役现已让晋国尝到了秦人的凶猛,让他们知道,老秦人并不好惹。

现已让晋国尝到凶猛,让他们对秦国不敢小瞧,在这样的情况下,假如凭一时意气继续战役下去,终究的成果只能是:让秦晋两国都同归于尽,最终让他人捡了廉价,所以不如自动宽和,让秦国也歇息两年,先把自己开展起来再说。

主见拿定,秦穆公决议首先宽和,而这个宽和,既不能让晋国小瞧,也要到达息战的意图,那么该选用哪种方法才比较保险呢。

通过细心的考虑之后,秦穆公决议:

继位不久,便给晋献公写了封亲笔信,信上除了礼节上的客套之外,还提了个很斗胆的要求,这个要求尽管斗胆,但他有理由信任,晋献公一定会容许的。

究竟什么要求呢?

娶亲

很简单:期望能娶到晋献公的女儿。

傲慢的晋献公接到这封信会什么反响,怒发冲冠,呵斥秦穆公自不量力,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当然不是,他得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秦晋两国现已时断时续继续了十余年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你吃不了我,我也吃不掉你,为这场战役,秦国疲惫不堪,晋国也好不到哪里去,现在就像堕入烂泥坑,正期望能有个时机宽和,现在秦国自动送来了台阶,那还不像打盹遇见了枕头;

二:秦穆公继位后,晋献公已垂垂老矣,当年的万丈熊心早都云消雾散,再加上当年听了骊姬的话,驱赶了重耳、夷吾,预备传位给幼子奚齐,可奚齐继位后,两个哥哥能服吗,晋国将来必定产生内争,这时候再跟秦国把联系完全搞僵,今后内忧外患的,还会有晋国的好日子过吗;

三:秦国尽管落后,但也是个当地千里的大国,和这样的大国结成亲属,一来能够进步晋国的国际地位,二来晋国有事,也能够理直气壮的恳求秦国协助。

出于上述三方面的考虑,晋献公总算低下傲慢的头颅,容许秦穆公的要求,接收秦穆公这个来自西方的女婿。

秦穆公四年,即公元前655年,晋献公就盛大其事的把大女儿,重耳和夷吾的姐姐穆姬许给了秦穆公,历史上有名的“两姓之好”就这么来了。

秦晋两国继续了十余年的战役总算中止。

秦穆公的要求如愿以偿,他总算成了晋国的女婿,带来的优点是:

霸主

一:秦晋两国休战,秦国便赢得了名贵的开展时刻;

二:秦穆公作为晋献公的女婿,在晋献公身后,能够理直气壮的干与晋国内政;

三:华夏有事,晋国不再是秦国的拦路石,而是秦国向华夏进发的跳板。

秦穆公给晋献公提了一个要求,娶了一个女性,就带来这么大优点,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穆姬的陪嫁部队里有个奴隶,这个奴隶名叫百里奚。

秦国有了百里奚后,命运就完全改变了,从一个落后的诸侯国成为周王亲送金鼓,供认他能够“永霸西戎”的霸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