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都不敢破的规矩,被嘉靖皇帝破了,破得还很名正言顺

2020-12-13 16:08:28 作者: 朱元璋都不敢

饱经沧桑传统,大明祖制,“下殇不成服,不追封”。

怎样解呢?

《仪礼 丧服》规则,“年十九至十六为长殇,十五至十二为中殇,十一至八岁为下殇,不满八岁以下,皆为无服之丧。”

也说是,皇子若在八岁至十一岁之间逝世,称为下殇。亲人无须替他穿丧服,也不追封他爵位。

既为大明祖制,朱元璋照着古代规则定的,因而,首要他就要恪守。

《明史》记载,“皇子楠,太祖第二十六子。洪武二十六年生,逾月殇。”现在有人说他是尚妃的儿子,而明人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篇》中记载,则是“为葛丽妃出”。不论谁生的,因其早死,所以生前无爵,身后也没有追封。

但规则是人定的,也就会有人破,而破得最让人呆若木鸡的,则是嘉靖帝。

修正知道,嘉靖皇帝为了他爸朱祐杬追赠为皇帝之事,跟大臣们闹得很不高兴,史称大礼议事情。此事以朱厚熜大获全胜告终。朱祐杬被追谥为知天守道洪德渊仁宽穆纯圣恭俭敬文献皇帝,庙号睿宗。

明睿宗的长子,生下五天就逝世了。依照规则,不行能有任何封典。但是,也是他命运好,有个好弟弟,一差二错,做了皇帝。

可,这个弟弟比他晚七年出世,待到朱厚熜明理的时分,哥哥已死了十几年了。他们难堪名义上是兄弟,却没在一起生活过,更不要说通过了。

但,他们之间,有一座桥。

那便是蒋太后。

嘉靖四年,朱厚熜追封哥哥为岳王,谥曰怀。

沈德符说,“时章圣太后在养,悼忆长子,故上追崇,以上承慈意,不失为孝”。

意思是,嘉靖皇帝之所以追封这个从没见过面的哥哥,是在尽对母亲的孝道,让母亲有所安慰。

此刻,距他哥哥生而又死已曩昔二十四年了。

此事虽有悖于祖训,但为尽孝,理直气壮,因而,沈德符表明了解。

但是,却有另一事,让他感到很想不通。

本来,岳怀王难堪有爵位,却没有姓名——直到嘉靖三十九年(1560),也便是他逝世整整六十年之后,“始赐名曰厚熙”。

朱厚熙的故事,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篇》里说到两次。在说到他六十冥寿才得赐名之时,慨叹,“盖历来玉牒中,没有有名也,亦怪矣”、“至三十九年,始追赐今名,亦异矣”。

一句话,古怪啊。

然,嘉靖皇帝做点古怪的事,一点也不古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