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幸存,印度和埃及不是吗?

2020-12-17 12:55:53 作者: 为什么说四大

我国是仅有完好传承了前史文明宗教等等的仅有国家,许多周边国家的前史遗址,比方吴哥窟,菩提迦耶,那烂陀都是靠我国古籍记载才得以发现,玄奘记录了巴米扬大佛有一座卧佛,几十年不断有各国考古学家去发掘,便是由于他们坚信我国古籍记载的精确。

整个印度古代前史光辉无疑,可是根本现已被各种侵略炸毁,古印度文明被雅利安人侵略炸毁,后来的中世纪文明被穆斯林炸毁,那烂陀菩提迦耶鹿野苑现已悉数被穆斯林炸毁,他们都记载都现已吞没于前史中,只要我国人有古印度的牢靠记载,印度人千年不知道他们有个那么绚烂文明,那烂陀传承才智常识只在我国和藏传佛教有传承,今日印度人现已不知道当年龙树菩萨之类的各种理论了。

我国保存的各种印度文明,很像阿拉伯人保存的古希腊文明记载,咱们对印度文明奉献是非常巨大的。

再说埃及,埃及那些巨大的神庙和雕像,个人是不相信是五千年前技术水平能够到达的,当然这个能够不管,要害是埃及的文明现已悉数炸毁,现在没有人知道古埃及的各种文明传承和书本,顶多是埃及有点前史遗址。

文明古国的要害在文明,而不是国。文明连续的最根本要求便是文字连续性。看看现在运用的文字与1000年、2000年、3000年前是不是共同?共同的话,文明便是在连续,不共同,文明便是中断了。

不管是埃及仍是印度,现在运用的文字现已跟他们的古文字没有一点关系了,假使穿越回3000年前,他们妥妥的会被先人当作外国人,不管白话仍是文字,都彻底无法交流。

相比之下,我国人现在还在读《道德经》、《论语》,就算读着费点劲,可是多读读、多查查字典,了解字面意思并不难。就算没读过,咱们依然绕不开这些经典。日常中许多要害概念的界说,都是由这些经典给出的。父子、夫妻、兄弟、朋友、师生等等。

咱们日常日子中许多做人的原则,也无时无刻不受古圣先贤们耳濡目染的影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而不争等等。这些警句、成语你能够不知道,可是你周围的人却知道,你能够不饯别,但周围的人却在饯别。这便是为什么这些经典撒播2000多年却长盛不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