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陪友人登楼,随手写下一首千古绝唱,沉醉了时光,惊艳了岁月

2020-12-17 19:16:08 作者: 李白陪友人登

在用文字抒发达意这件事上,一般人和诗人最大的差异是什么?有人说:是情感。由于一般人的情感没有诗人丰厚;也有人说:是才调。作为一般人,必定是比不上诗人的博学多才;还有人说:是人生阅历。作为诗人,人生阅历必定十分丰厚多彩。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生感悟?

事实上,诗人与一般人的差异不在于情感够不够丰厚、才调够不够高、人生阅历够不够多彩,而在于你是否能对日子、生命以及周遭的国际,时间坚持一种热心,坚持一种活络而深入的探究。一个人,假如总是以为周围的全部都见怪不怪、天经地义、稀少往常,那么他永久也不行能成为一个诗人。

在这一点上,唐代最巨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代表李白,就为咱们很好地诠释了作为一个诗人应该具有的特质。一首《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写得天马行空,千年来无人能及。这是李白陪友人登楼,顺手写下的一首千古绝唱,沉醉了韶光,冷艳了年月。全诗如下:

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行留;

乱我心者,今天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楼房。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心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彼苍揽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碰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发出弄扁舟。

李白终身游历过很多当地,而宣州是他去过次数最多的一个城市。由于历史上,这儿曾经有一位诗人,让李白十分地敬仰。他便是南北朝时的闻名南齐诗人谢朓。谢朓曾任宣州太守,并在城中建了一座谢朓楼。李白每到宣州,必要登楼感念一番。

公元753年秋,李白旅居宣州。他的一位故人李云也游历到了此地,但是不久就要离开了。所以,李白陪他登楼欣赏,并设宴送别。席间,诗人感念万千,顺手写下了这首千古名作。在诗中,诗人情感跌宕,时而豪情逸兴,时而郁闷难平,好事多磨,激越感人。

诗作开篇“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行留。让我心者,今天之日多烦忧”,既不写楼,也不叙别,却如江水奔涌,直抒心中郁结。昨日与今天比照,是很多逝去的年月,难以拯救。而今天与昨日比照,又增添了很多的烦恼。这其间,有太多功业未成,年月催人老的苦闷,也有诗人对浑浊政治的激烈控诉。

这22个字,如洪水奔腾,如瀑布倾注,如气势磅礴,形象地显现出了诗人心中的郁结之深、忧愤之烈、心绪之乱,一旦触发将不行抑制。紧接着,“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楼房”又收敛心情,突作转机,为读者展示出了一幅雄壮明亮的万里秋空图。

秋日的漫空广阔洁白,长风从万里之外吹来,送来了一队队鸿雁。此情此景,让诗人不由得想豪饮数杯,心中充满了无限豪情逸志。诗人刚刚还在极点的苦闷中,现在又遽然转到一个明亮雄壮的境地,真是改动无端,令人不行思议。实际上,这正是李白长时间被政治环境压抑,而神往自在奔驰的心里描写。

然后,“蓬莱文章建安骨,中心小谢又清发”两句中,“蓬莱文章”喻指李云的诗文,赞许李云文风刚健,而“小谢”则指诗人自己,说自己的诗像谢朓相同新鲜秀美。李白很推重谢纵,这儿把自己比作小谢,流露出了极度的自傲。而且,这两句也切合了题目中的谢朓楼和校书。

接着,“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彼苍揽明月”两句紧承前文的“酣楼房”,进一步烘托两边的兴致。诗人与朋友此刻酒兴正浓,心中又充满了豪情壮志,在酒精的影响下,便有些飘然欲飞,想登上彼苍揽取明月了。其实,这儿的明月并非实景,不过是诗人酒酣时的豪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