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中的碑派和贴派是什么?新手该如何选择?

2021-01-02 23:19:30 作者: 书法中的碑派

新手想学习书法,一开始挑选范本是个大问题,由于你可能会碰到该挑选“贴派”仍是“碑派”的问题。那么什么是“碑派”什么是“贴派”呢?

从书法史上看“贴派”指的是宋朝的时分,以《淳化阁帖》作为起点的很多汇贴,内容往往是一些名家的诗文、手稿、信札一类为主的,从六朝以来的名书家的墨迹,然后把这些墨迹为了便利保存和传达,摹刻到木板、石板上的字。这些字由于往往是手稿类的,字体风格归于“行狎书”,是写在笺纸上的活字。

“碑派”首要指的是石碑刻字,从秦刻石到汉碑,直到南北朝时就以魏碑为重。碑派的书家一般功力深沉,融汇篆、隶、八分、魏碑的笔法。写出来的字往往很有气势,笔意高古,结字雄厚,写成大幅的中堂、对联的话,挂在大厅里那是很有气势的。过去也把这种书体成为“铭石书”,能够说是“高文典册”的万古流芳的“庙堂体”。

唐张怀瓘点评“贴派”的那种简札行书:能够应机,能够赴速,或四海信札,千里相闻,迹乃会时,言惟叙事,彼对不觉怅然独笑,虽不则面,其若面焉。这种情味是你在“墨碑”巨幅著作中,很难寻得到的。正所谓“岂独功用不侔,亦乃神态悬隔”(孙过庭语)。就说“贴派”的这种手札墨迹,给人的感觉是虽远隔千里,但看到墨迹时就感觉人就在对面相同,有种这样的亲切感。而“碑派”的这种很有气势的书体,则会有一种严肃感,不自然的会摆开心理上的间隔。

清代的冯班在他的《钝吟书要》中记录了这样一个事:“古人作小正书,与碑板诰命书不同。今人用碑板上大字作小正书,不得体也—祝希哲常痛言之”。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后来清代的这些碑派书家居然要把“碑板诰命”这种书体,替代全部书体,乃至是写信和打草稿。

其实“碑派”与“贴派”是个内容、用场悬殊的问题,而不是学了这个就不能学那个的问题。启功先生也曾说过,初学书法选范本时就像去饭店吃饭,找一个对你食欲的就好了。学书法本非一件简单的事,假如学的不是你喜爱的书体往往会功败垂成。反之假如是对你性格和脾气的书体,学习的时分就会找到那种愉悦感,也就不会觉得太难了。

个人觉得,学习书法本就是一件愉悦自己的工作,自己喜爱的才最重要。